English

北京市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

大刀阔斧精简 大力推进接轨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北京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梁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北京市对133项不适应WTO规则、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和政府不该管的事项进行了精简;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从80多个减为30个、审批时间从一年半降到两个月至半年左右;把企业取得营业执照时间比过去缩短2/3、前置审计事项减少3/4。从而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他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管理体制创新的重要内容,受到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北京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由人事局等15个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现在,北京市已经联通21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388个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实现企业登记互联审批。全市18个区县已经全部建成“一站式”办公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已经有15个政府部门的50个审批项目,实现网上审批。投资项目审批已经实现“进一扇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中心)、“上一个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专网)、“用一张图”(电子地理信息图)。具有审批职能的50个委办局,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原则制定出的行政审批程序规定,已经在首都之窗网站上统一向全社会公布。

最近这次精简的主要对象是现有850项审批事项中的302项经济事务类审批事项。在实际操作前,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对现有审批事项的意见,并逐项查阅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按照WTO的规则和我国政府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认真进行了论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