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门检疫关乎百姓生活

今日话题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夏欣特邀嘉宾:亚太地区植物检疫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国 我有话说

姚文国(左)夏欣


本题提示

进出口动植物检疫检验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直接关涉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一方面,需要采取技术手段和行政措施,保护好我们的市场;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公民的动植物检疫意识。

记者:由于熟知“疯牛病”、“炭疽”等病菌的侵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多,对出入境的动植物检疫工作有更多了解的愿望,想知道它与老百姓生活的关系有多密切?

姚文国:进出口动植物的检验检疫工作由来已久,并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在我国,这类专门机构最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就出现了,但解放前进口检疫只在几个大口岸才有,基本上也是有名无实。解放后检疫检验机构最初设在外贸部门,为了利于归口管理,1965年以后这项工作移交到农业部,接着就是“文革”的冲击。1972年以后口岸工作开始恢复。80年代初,我国在重要的国际机场、港口、边境车站都设立了动植物检疫机构。1992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出入境动植物检疫法”,使这项工作从此走向法制轨道,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配套法规齐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执法程序规范的法规体系。

为了理顺机构体制,原分别设在农业、卫生、经贸部门的检验检疫机构在1998年合并成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去年4月又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合并重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各地口岸机构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设有相应机构,有效解决了口岸办公效率低、通关速度慢等实际问题。像前一段媒体报道,有的口岸从美国入境水果上截获地中海实蝇、在旅检中截获香蕉穿孔线虫,近10年来,还从进口农产品中截获小麦矮黑腥穗病、松材线虫等各类病虫疫情400多种,约6万批。针对国外爆发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我国采取紧急检疫措施,严格入境查验,有效地防止了国外疫情传入。

记者:能否把你领导的这个“国”字号研究所,理解成技术上甄别和阻挡外来动植物疫患的“尚方宝剑”?

姚文国:我们这个研究所作为总局的一个部门,有100多个专家,涉及到昆虫、真菌、细菌、病毒、线虫、植物学、杀除菌、生态、兽医等等多个学科,主要任务是制定进口动植物检验的技术指标标准、提供有关风险分析报告、用科技手段进行检测和除害处理等。目前我们的检疫检测技术水平与国外基本相当,虽然有赶不上发达国家的地方,但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病毒、真菌研究方面。最近经多年攻关研制开发的齿兰环斑病毒、马铃薯y病毒、烟草环斑病毒、马铃薯x酶联诊断试剂盒,就是病毒检测技术的一项突破。转基因研究水平可以说处于世界前沿位置。通过总局同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和研究所组成的检疫网络,在大的方面应该能让人们基本放心,但还难以做到万无一失。这是因为还有货主虚报瞒报以及走私渠道等非法手段和现象,有时防不胜防。所以人们提高动植物检疫检验意识非常重要。

还要看到,自然界的生物现象越来越复杂,有害生物的传播区域越来越广,人的认识水平与科技发展水平也是同步提高的,从前认识不到的东西随着科技的进步、包括检测手段的进步能够逐渐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无论怎么说,随着我国动植物检验检疫有关法规的完善和技术法规体系的不断健全,检验检疫的安全系数还是会越来越大。

记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进出口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有哪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如何应变?

姚文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同国外的贸易量加大了,无疑更应当加强检疫工作。与此同时,检验检疫工作为国内产品出口服务的任务更加突出,可以说面临更大的挑战。

有关健康、卫生、安全、环保方面的检验检疫肯定成了有关国际规则中检查的重点。比如我们消灭病虫害的手段经常是化学处理,有些农产品的残留量超标,不但造成污染,也增加了出口难度。随着进口商品关税大大降低,国外的产品进来,我们在价格、质量上就难以与人家竞争。环境保护和生物安全措施的加强,对我们农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靠外贸部发许可证等行政措施的限制作用也将被弱化,乃至取消。所以针对这些新情况,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工作,一方面为国内农产品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另一方面,采取技术手段和行政措施,打破对方壁垒,要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基础上保护好我们的市场。(摄影:吕文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