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科学家谈“力”

科学家与大学生面对面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圆明园学院国际贸易系本科班 刘晓佩 我有话说

提到物理学,我们自然会想到力,任何物体都会受到力的作用,力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阻力。提到力,人们自然也会想起沉浸在神秘的力的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便是我国的一位著名力学专家。前不久,我们学院师生有幸和郑哲敏院士面对面交流,是我一生中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去年七月,我高考落榜了。那一段时间真让我饱尝了失败的滋味。家里人对我既失望又同情,他们知道我心里也不好受,所以从不责怪我,给了我两条路选择:第一条是复读,第二条工作。当我处在两相矛盾的状态时,我偶然发现了北京圆明园学院,便萌生了参加自考的念头,接着我便走上了我的第三条路。这次访问郑院士真是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以后的学习和人生道路更加有信心了。我想,自己有能力也有自信通过自考,只要通过,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来到了北京圆明园学院。在这里,我的愿望初步得到实现;在这里,我更有幸见到许多科学家。

在与郑院士交谈时,他从物理学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力的作用和效果。他说,动力可以促使物体向前运动,阻力可以阻碍物体向前运动,学习也是一样,不仅有动力、阻力还有压力,动力可以激励人们不断进步,阻力却阻碍进步,压力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力,但它必须有一个度,压力大了就会给自己造成包袱,但压力太小,就会轻飘飘的,致使人们不思进取。所以,应当正确使用压力,达到最好的效果。郑先生这些充满哲理的话,让我深受启发。

郑院士还向我们介绍了他自己的一点学习方法,他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学不在多,在于精,在于真正的领会。他根据自身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一个人在一年内精读一两本书,那么他就可以终生受用。”联系到我自己,我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看一本书,只求其表面,并不去深究它,对书中的内容也不会举一反三,这说明不求甚解。听了郑哲敏院士的话,我真正明白了了,要真正领会,做到举一反三,知识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

和郑院士的谈话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但谈话所包含的道理确实可以让我们终生受用。我暗下决心,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抓紧时间,为自己增强动力,扫除阻力,沿着自己的“第三条道路”,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