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创新 出特色 创名校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前不久举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这天清晨,家长们早早就赶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上课,动手操作,并观看了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双语节目。小学部的学生们表演了“丑小鸭”、“英语导游队伍”、“拍卖会”、“木偶戏”等童趣浓郁的节目,孩子们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绘声绘色的表演,不时引得家长和孩子们开心大笑。家长们不住的称赞:“学生们的英语说得真棒!”

在参观校园和学生宿舍时,一些家长告诉记者:“我们的孩子进这个学校才几个月,在行为规范、学习成绩、自理能力各方面都发生了好大变化,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我们放心。”

该校1993年成立,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双语寄宿制学校。学校环境优雅,花园式校园中,草坪遍地,百花争艳,绿树葱翠,一流的教学设备,为学校开展教学现代化提供了优裕的条件。

学校的校训很有特色:“做豪迈的中国人”。在小学阶段,该校注重养成教育,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做人课”。根据教育规律,从训练入手,树立服务意识,力争做到对孩子“五不”,即“不烦、不急、不歧视、不放弃、不挫伤”,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独立生活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在中学阶段,努力实施“多元文化”教育,夯实学业基础,实施多种形式的分层次教学和与国外对接的国际班教学,搭建令学生理想发展的平台,努力为21世纪中国培养多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建校八年来,学校凭借具有国际教师认证资格的美籍教师和国内资深双语教师的优势,创设了双语教学、多元文化课、做人课等多种特色课程,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跃居北京市重点校行列,中考及格率一直保持100%,连续两届高考成绩优异,100%的学生升入大学,10.5%的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由于学校诸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多次荣获各级教育部门的嘉奖,成为海淀区、北京市乃至全国民办教育中的一支奇葩。

谈起学校的发展目标,该校校长、基础教育专家刘永曾对记者说,我们提出了“新台阶发展战略”,即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是使普通学生获得理想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精髓,也可以说是对素质教育最形象简约的表述,为贯彻落实好这个理念,我们提出了“抓创新、出特色、创名校”,力争三年使学校教育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在,学校正大胆探索,积极改革,一步步走近新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