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酶可邦

创业故事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冷冰凌 我有话说

酶可邦是由意大利、法国和瑞士等欧洲3国科学家新近研制出来的生物降解技术,由于它对因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导致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的特殊作用而备受瞩目。它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这种粉状或块状的生物产品,所含的微生物为全谱微生物,可以在有氧和无氧的状态下发挥作用,甚至可以在有各种污染源的情况下降解有机物,抑制有害菌的生长,高速分解和降解污水或垃圾中的有机物。祛除臭味,将水与污染物分离,达到清洁水体的作用。它作为第三代清理污水产品,与第一代的一般化学方法和第二代的初级生物方法相比,降解速度提高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可以在不增加任何工程投入情况下扩大污水场和垃圾填埋场的处理量,尤其对富营养化水体的治理,有特殊效果。

最具吸引力的是,酶可邦比传统清污法要减少投资一半以上,清理100吨水仅需150元钱。由于它还兼有无毒性、无腐蚀、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使用中无任何特殊要求的优点,不能不让我国环保工作所关注。

酶可邦的发现缘于我国旅法环保科学家、作家亚丁。它的发现完全是一个“偶然”。两年前,亚丁开始策划拍摄上百集的电视片《环球绿色行》,目的是要把走在世界环保最前列的十个欧洲国家依次搬上荧屏,在国内展示“一尘不染”的绿色欧洲,促进环保。在瑞士拍摄时他听说,在意大利北部山区的欧洲生力生物技术中心,有意大利、瑞士、法国三位生物学教授用毕生精力研究出的先进的生物降解技术。亚丁非常兴奋,马上预约采访。但科学家们并未应允,因为一般的污水处理问题,欧洲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他们的初衷是想解决欧洲养殖业和旅游地的洁净问题。经过亚丁再三恳求,主要研究者博纳西博士(Dr.Bonassi)终于同意见面。

亚丁指出,我们在引进国外生物处理污水技术时应特别慎重。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些城市开始引进这类技术。但因为各种原因,谈判、引进、消化常常要用十几年的功夫,结果21世纪的中国正在引进和已经引进的多是外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比如北京某个花了很多钱刚刚建好的污水处理厂,世界环保组织的专家视察后认为,这是一种技术上很落后的工艺,使用后不仅需要更多的后续资金投入,而且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污水,有转移污水、污染他人他地之嫌。另一个正在建造的50万吨污水处理厂,也是澳大利亚六七十年代的生物技术。“这种早期的生物技术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它的生物菌不是经过高科技选择培育,对氧气、ph值等要求太高,生命力弱,处理污水很慢,这使一个污水厂的造价昂贵,中国广大中小城市和农村根本无缘涉及。令人担心的是,这种落后技术正在被受污水严重影响而又‘不懂行’的国内人士采用”。

博纳西博士在中国考察后,也对花大价钱引进落后的技术这个问题十分担心。他认为,如果用了第三代的生物技术,中国处理污水投资可以减少一半。博纳西博士回去后,要求亚丁把中国的有机物数据反馈给他。他要做的是在酶可邦的26配方中选一个适合中国的。

专为中国制作的产品运来后,北京市环境科学院水科所和法国伊迪生物技术公司在北京大兴凤河下游李营闸找了条极臭的水段做试验。试验结束后的报告表明,酶可邦效果非常显著。

仅仅一个地方不能说明问题。去冬今春以来,伊迪生物技术公司带领中外科学家在全国各地四处展开试验。

他们帮助厦门养虾人处理他们最头疼、花费劳动力最多的污水处理事宜,曾经在夏天导致大量养殖虾死亡的污水在酶可邦的作用下数周后转清无味;北京动物园象房做了这项污水处理试验后,既除臭彻底,又免除了清粪的繁重劳动;北京某大型现代化养鸡场在试验后,解决了长期困扰鸡场的施撒福尔马林而影响出口的问题。采用此项实验的还有国内许多钢铁石油企业和奶牛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