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武汉市有关部门首次于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推出一项“旅游大餐”——“光谷科普游”:以方圆50平方公里的“中国光谷”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关东工业园、关南工业园、海外学子创业园、光纤光缆园等为主要参观点,再加上武汉大学生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博物馆等,让游客们一览“中国光谷”的科研实力和产业化实力。

▲自1997年开始,海南省林业局组织了北京动物研究所、华南植物研究所和中山大学、海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对海南的生物资源进行了全面的综合考察,专家们基本了解了海南省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情况。他们认为:海南省每单位面积陆地分布的动植物种类、数量,远高于其他省份,是我国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目前,海南省分布的陆生野生植物种类达3200多种,两栖、爬行、鸟类、兽类等野生动物有560多种。

▲为了预防黄河水质的进一步恶化,黄河水利委员会借助信息手段,开始构建黄河水资源保护监控中心。该中心将是一个由先进的水环境监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信息工程技术等高新科技为支撑的水环境信息采集、传输、处理与应用体系和水资源保护监控系统,它将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和判断黄河水质的动态变化,从而极大地提高黄河水资源保护决策的科学性和各种对应措施的快捷性与灵活性。

▲随着总装机容量312万千瓦、年发电量165亿千瓦时的天生桥一、二级和鲁布革三大水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源源不断地输往广东、广西,伴随装机120万千瓦的光照、40万千瓦的平班两大水电站的加紧施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基地和枢纽的地位正在凸现。

▲为了让一棵有430年树龄的古树脱离病痛,重焕青春,湖北省天门市的林业专家为它挂上了“输液瓶”。树木“打点滴”成了当地的一道奇景。这棵棠梨树高12米,胸径2.5米。棠梨树一般寿命不过百年,这棵古树能成活至今,实属罕见,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今年初,天门市林业局在对名木古树登记挂牌时,发现这棵古树因营养不良和病虫害等原因,树枝开始枯萎,病态十足。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林业部门决定对古树实施“砍削枯枝、整型修枝、树干输液施肥”等一系列救护措施。(资讯收集刘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