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传统 再创辉煌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大学地质学人才培养基地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创办于1909年,是我们国家成立的第一个理科地质学系。在九十多年的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地质学家,其中有48位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然而就是这样有世界影响的基础学科,上世纪80年代也在办学条件及招生质量上遇到了巨大的困难。1993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给我们的事业带来转机。通过精心建设,北京大学地质学科,无论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而且正在与时俱进,再创新的辉煌。

培养一流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早在上个世纪的20-30年代,中国地质学科的科研、教育和师资水平可谓是国际水平,以致于在当时的几届世界地质大会上,中国地质学家的报告都产生了轰动。在建设世界一流地质学科的过程中,我们刻意保持这一优良传统,不拘一格吸引优秀人才。目前地质学系基本上形成了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精干的师资队伍,并逐步跻身于国际一流师资行列。目前我系59名在编教师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90%,几乎都具有博士学位,并且来源广泛。这些中青年教师中绝大多数都在国外长期进修过,在国外获得博(硕)士学位者占三分之一,国内其他院校博士学位获得者占三分之一,本校博士学位者占三分之一。

时代的发展,知识的更新要求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要不断改革。为此,我们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交叉的特点,按照“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才施教,分流培养”的原则改革教学;积极吸收国内一流学生和境外学生报考地质学科,使北大地质系本科生录取分数一直位于地质学类各高校之首;大量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开展双语教学;建设了3个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所有的显微镜教学实验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投影设备,为野外教学配置了笔记本电脑、GPS和数码相机。以上教学改革措施,明显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已得到用人单位的首肯。近年来地质系应届毕业生推荐和考取研究生的比例明显增加,最高达90%。自1995年以来,地质系本科生在校期间撰写科研论文达120-150篇,在《中国科学》D辑,《科学通报》、《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都有文章发表。一批学有所成的特优人才在地质学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

鉴于硬件建设对于地质学科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等基金,大大加强了实验室建设。“九五”期间,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我们把原分散在各个教研室的实验室集中起来成立了地质学系教学实验中心;投资建设了若干个教学实验室;建立了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亚洲大学中最大的地质博物档案馆,与教学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相配合,组成了室内地质学系教学基地;在建设教学实验室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一批以科研为主的实验室,如以ICP-m s质谱仪为主题的实验室,正在应用目前国内测定微量元素方面精度最高的仪器进行科研,其他科研类实验室的电子探针分析仪(Jeo l 8400)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探针分析仪,全自动全时标激光显微探针定年系统是目前世界上第4台,国内唯一的全自动全时标激光显微探针定年系统。

以上对实验室的强化措施,不仅极大改善了教学效果,而且促进了我系科研水平尽快达到国际水平。目前,这批高水平的实验室已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使得这些学生能就国际前沿问题,尽早开展实验研究,为特优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有利条件。我系也不断出现新的科研成果,教师发表科研论文数量在逐年增加,仅SCI检索收录论文,1999、2000、2001年分别是33篇、45篇、60篇,居国内同类教学单位之首。我系在国际一流杂志如《自然》、《科学》等上陆续发表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学者们的关注,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和地位不断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