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美国重返人权委员会

世事评说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4月30日,在美国的主要媒体上,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报等,都在要闻版显著位置刊出一条新闻:“美国重新回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还专门刊出社论和特别报道,为美国的“重返”欢呼。

纽约时报在其“特别报道”中写道:“美国驻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代表在得知美国重新获得人权委员会席位后马上发表谈话,‘我们非常高兴,美国又重新回到人权委员会。人权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我们过去关注这个问题,现在还要继续就这个问题发言,不管我们在这个委员会,还是不在。现在我们返回这里了,我们还将更加努力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作出贡献。’”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美国这次重新当选人权委员会成员,赢得并不光彩。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这一“好消息”时,有一段文字泄露了美国获胜的内情:“去年5月的失败使美国遭到一次深深的羞辱和难以承受的打击,引起华盛顿的强烈抗议,并使美国与联合国关系紧张。经过美国布什政府在幕后的大肆游说,在今年3月,意大利和西班牙‘主动’退出竞选,这给美国重返委员会扫清了道路,在投票之前,美国已经事实上当选。”这段话清楚地告诉人们,美国此次重返人权委员会是做了手脚的。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决议于1946年2月成立的,是联合国审议人权问题的主要机构。其成员国由经社理事会按地区分配原则选举产生,目前有53个成员国,任期为3年。

美国是属于主要由西方国家组成的29国集团。去年,这个集团有四名成员竞争三个人权席位。法国、奥地利、瑞典胜出,美国以票数最少遭淘汰。在今年4月28日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选举中,西方国家集团有四个人权席位,但只有四个候选国:澳大利亚、德国、爱尔兰、美国,美国当然当选。事后,“美国非常高兴和感激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支持。”

翻阅人权委员会的历史,到2001年,只有美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始终是人权委员会成员。美国在2001年人权委员会席位竞选中被淘汰出局,对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并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来说,其难堪是不言而喻的。美国的落选在当时一度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国际舆论指出:美国之所以落选,主要是美国多年来一直采取强权政治和“单极世界”战略,无视世界的多元性,无视各国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现实,无视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借口“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无国界”,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别国主权,阻碍别国发展的结果。此次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推行的人权政策是“错误的”,“不得人心的”。国际舆论也同时指出,美国此次落选对美国是一个警示,说明搞对抗没有出路。

但是,美国究竟能不能通过上次落选而吸取教训,改弦更张呢?通过美国媒体的字里行间,并没有让人感到有这方面的意思。纽约时报在同一篇文章里还写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已经被一些‘团结的侵犯人权的国家’搞到崩溃的边缘,他们联合起来,保护他们自己免受审查和对侵犯人权曝光。另外,这个委员会还总是在枝节问题浪费时间让人失望。被指责侵犯人权的国家许多还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其中包括中国、古巴、刚果、利比亚、俄罗斯、沙特、苏丹,还有津巴布韦。”

“美国的这一票并不能改变什么,但希望美国能出来挽救这个被‘团结的侵犯人权国家’搞到崩溃边缘的人权委员会。”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至少美国的媒体给人这样的感觉:美国并没有从去年的落选吸取教训,美国恐怕还要搞对抗,因为他们要拯救“人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