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发展中统一认识 用事业来凝聚人心

华南师范大学“先进党委”的启示
2002-05-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发展中统一认识,用事业来凝聚人心”——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文轩对全校师生提出的要求,也是该校师生员工的实际行动。近年来,该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地位,去年该校党委还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先进党委”称号。问起该校党建的经验,他们幽默地答道:用“合唱”的方式,不同的“声部”唱“同一首歌”——即以党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让学科、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上层次、上水平。

该校十分注重唱好团结歌,并以此带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该校凡是重大问题,坚持由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做出决策,使重要决策较好地体现了班子集体智慧和意志。例如,该校教育科学学院是由5个单位120多人组成,班子成员共事的时间短,工作中难免有纰漏,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主动承担责任,相互善意补台,相互提醒,因此矛盾就容易迎刃而解。不久前,该学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校凝聚团结的班子又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该校以学科调整为龙头,先后组建了13个学院;教育技术、教育心理、光学3个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成立了3个部局级研究基地;光学电子代表性项目“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被列为广东光谷中本地产业化的首选项目;新增1个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光学材料实验室和8个博士点;拥有教授资格评审权的学科13个;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和技术”被评为首批广东IT名牌专业……

面对成绩,该校党委并未满足,他们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实施“十五”计划,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广东基础教育的龙头、教育信息技术产业的基地和师资教育培训的中心,建设一个新型的华南师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