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千万联网工程”

2002-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徐青云、张梅珍本报记者 刘希全 我有话说

在电台开设栏目讲百个学雷锋故事;在青少年中培养千名学雷锋骨干;在全国开展“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这就是“京城活雷锋”、北京军区总医院退休干部孙茂芳正在实施的“百千万联网工程”,现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各地英模纷纷响应各界群众踊跃参与

退休前,孙茂芳已先后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典型”、“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区服务自愿者”,并荣获全国首届“奉献杯”,荣立一等功。前年1月孙茂芳退休时,他这样说:“学雷锋做好事的路是无限的,我要在人生的晚年再写学雷锋的新篇章。”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孙茂芳设想3年之内走遍全国,联络当地学雷锋模范,以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共同研究、宣传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推向适应时代需要的新高度。他的想法得到了总政、团中央、卫生部和北京军区的大力支持。

在内蒙古,孙茂芳联络了“模范团长”李国安、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等英模人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雷锋精神”报告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内蒙古发生雪灾,孙茂芳组织医疗队,送医送药到牧民家。当得知当地有25名失学儿童时,他当即拿出5000元捐给了孩子们。

“雷锋精神万里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些听众当场为“希望工程”捐款;有些大学生听完报告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主动加入了孙茂芳学雷锋的行列,成为雷锋精神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两年多过去了,60岁的孙茂芳克服了重重困难,行程9省2市2万多公里,联络英模100多人,做报告200多场,使“雷锋精神”传进千家万户。

百个故事已经重播千名学雷锋骨干正茁壮成长

每天晚上7点45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台的“孙茂芳爷爷讲故事”的栏目准时开播。

这是他讲的故事之一:

有一次孙茂芳陪着盲人丁翠平到同仁医院看病,上了出租汽车不久,发现方向不对,就质问司机。没想到司机不理,还说:“现在社会上哪有好人?!”

丁翠平听了,马上动情地说道:“你这样说可不对。这位解放军同志本来与我素不相识,没有他的照顾,我真的没法活了……”她流着眼泪,讲了几个故事。司机听着,默声不语,掉转了车头。到了同仁医院,司机死活不收钱。

看完病,孙茂芳和丁翠平发现司机还在医院门口等着。路上,孙茂芳给这位司机介绍了自己这些年学雷锋的体会,动员他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临分别时,小伙子掏出笔来,非让孙茂芳为他签字,并感叹地说:“我姓朱。在这之前,我总以为中华民族的美德已经丢没了,现在亲眼看到您这位‘活雷锋’,我打心眼里感动呀!”很快,小朱加入到了孙茂芳学雷锋的行列中。

这样的故事,他已经讲了上百个,应听众要求,电台正在重播。

利用广播电台、以亲身经历传播雷锋精神,只是孙茂芳“学雷锋系列活动”的一个方面。他在北京164中学进行思想道德系列教育,讲百堂课。他还开展一百家商店军民共建双文明活动,这一活动已在北京东四大街100多家商店全面展开。

为了在青少年学生中培养1000名学雷锋骨干,他还从小学、中学及高校中选择一些德才兼备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这些学雷锋骨干正茁壮成长。

宣传者更要实践雷锋精神

孙茂芳学雷锋30余年,先后照顾了14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32名特困生,为他们资助资金4万多元,他精心照顾两位老人10余年,并为她们送了终。

孙茂芳退休前,照顾着6位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退休后的一天,他来到已照顾了10年的98岁的孤身老人崔淑文家时,听到崔大娘这样说:“我知道你退休了,你也是老人了,以后别再为我跑来跑去了。”

“在您面前,我岁数再大也是晚辈,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扔下您不管。”老孙安慰着老人,对她的照顾,如同以往。

去年6月,孙茂芳在医院认识了一位身患重病的13岁女孩卫丽娜。小卫家庭十分困难,因为没钱,陪床的父亲在水泥地上打铺盖过夜。孙茂芳看到后当即拿出300元钱为孩子买药,并回家煮好鸡蛋送到病房,还为孩子的父亲安排好住处。这位老农民拉着孙茂芳的手,泪水直往下流。

几天后,孙茂芳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作报告,当讲到卫丽娜的情况时,全校师生自愿发起捐助活动。大学生们将6280元捐款送到了医院,并动情地对孙茂芳说:“我们之所以这么积极捐款,是您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去年底,卫丽娜康复出院。孩子的父亲回到家乡后,专门给他送来了“爱心重如山,倾心救病女”的锦旗。孙茂芳把这面锦旗转赠给中国政法大学,由此,整个校园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学雷锋热潮。

从1997年开始,孙茂芳带领全家建立了“一带二家庭助困基金”,每月全家拿出二三百元,资助残疾人和特困生。近年来,孙茂芳一家拿出的助困金和参加社会捐献的现金达5万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