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是最大优势

2002-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德仁、张胜利、黄勇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梦元常用这个问题“考问”自己和下属。

一般来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理体制、投资政策乃至税费优惠等,都是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优势。这些,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不仅具备,而且运用灵活,在引进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样的优势,别的地方也有,投资者为什么非得选择襄樊汽车产业开发区呢?再说,这类优势都有个“底线”和极限,譬如税费优惠就必须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之内。

“考问”多了,大家认识就不一样了,也理解了胡梦元的良苦用心: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最显个性,才是最大的优势,应该成为开发区永恒的追求。

“环境是生产力。”襄樊开发区人用行动叫响了这一口号。

早在1994年,开发区就出台了“优化经济环境”的系列措施,“硬环境建设专班”和“软环境建设专班”各司其职,共同为外来投资者营造良好环境。建区以来,开发区筹集资金3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日供水6万吨、年供电1.5亿千瓦时的能力,开辟了3万门程控电话,扩建了通往襄樊市区的二级公路,区内形成了“两横三纵”的交通网络,工业区和第三产业发展区全部完成了“七通一平”。难怪投资者感叹:“在开发区装上机器,就可以生产了。”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开发区彻底斩断了“三乱”之手。他们对企业收费项目采取“一证一书一卡”制,并实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规费统一管理、执法公示等措施;同时推行管委会领导联系企业制、职能部门与外来投资企业联席会议制、外资企业挂牌保护制、企业收费检查制、项目审批服务代理制、职能部门承诺服务和失职赔偿制等6项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

在开发区干部的观念里,把项目引进来,只完成了一半工作,另一半是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区党委副书记严传刚说:“和企业打交道多了,更能理解企业的难处,开发区的干部都有一种亲商情结。”

在东风公司襄樊轻型客车厂轿车生产线旁,副厂长、台资方代表陈增祥指着一辆辆外观豪华、油漆锃亮的“风神蓝鸟”轿车对记者说:“你们知不知道,为了东风家族这一新宠,开发区将厂前省道都改线了。”

2000年4月,东风汽车公司决定将它与台湾裕隆公司等企业合资开发的“风神蓝鸟”轿车项目引进到襄樊轻型客车厂。在前期准备中,技术人员发现轻客厂车间粉尘含量远远高于工艺要求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在这样的环境生产,“风神蓝鸟”轿车的油漆质量将达不到设计要求。一查,是厂前省道襄(襄樊)-新(河南新野)公路汽车扬尘所致。为此,东风襄樊管理部拓宽了厂前人行道,轻客厂将车间窗户都贴上不干胶密封条,但粉尘依然超标。

眼看正式投产日期一天天逼近,“风神蓝鸟”却被粉尘挡住了路。怎么办?东风汽车公司襄樊管理部向开发区提出了省道改线的建议。

为企业的生产项目而让省道改线,襄樊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再说,改线涉及交通、规划、土地、文物、电力、环保等众多部门,滋生繁重的拆迁任务,还要省里批准,谈何容易!然而企业的困难就是开发区的困难,管委会领导二话不说,全力支持申报省道改线。

拿出襄新省道改线2.25公里的方案后,管委会领导一次又一次向上级部门游说、陈述。襄樊市政府和省交通厅批准方案后,他们又默默地承担起3000多平方米房屋和20多座坟墓的迁移任务。

新线路基形成后,需沉降一段时间才能铺装路面,司机都不愿意走。去年5月,“风神蓝鸟”下线在即,为确保轻客厂生产环境的清洁,开发区除安排洒水车定时喷洒路面外,还与当地公安交警协商,派出7名交警在不同路口分流车辆,直至两个月后新线顺利通车。

记者采访区内众多企业,厂长经理们对开发区服务客商无不翘起大拇指。

的确,开发区服务客商有很多非常措施。为了及时掌握东风公司相关企业的信息、服务好区内这一最大客商,开发区专门成立了服务东风公司办公室。其负责人吴永平说:“管委会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一门心思为东风襄樊产业群排忧解难。”

东风公司襄樊管理部副主任刘新业感慨地说:“东风襄樊基地的项目一个个迅速上马,并很快进入高速成长期,与开发区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很多我们企业没有想到或没有提出来的事情,开发区都为我们办到了。”

2000年8月,开发区获悉东风公司将在襄樊基地与日本一汽车公司洽谈大型合作项目。当时,东风襄樊基地入口通道——车城大道路面老化,多段破损,不仅形象差,而且交通不畅。为了不给东风公司合作谈判带来不良影响,开发区争取襄樊市政府支持,投资500万元,将破损之处全部翻修,又自筹资金10多万元赶在双方谈判前修建花团锦簇的迎宾大转盘。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高度评价说:“襄樊开发区真的做到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东风公司第二动力厂是一个热电联产企业,生产能力一度过剩,影响效益发挥。2000年,开发区引进的金叶公司烟草打叶复烤项目,恰恰需要供热。为此,管委会领导深入两家企业调查摸底,为他们牵线搭桥,终于促成动力厂投资400万元架设管道,为金叶公司供热。此举不仅消化了动力厂过剩的生产能力,又为金叶公司节约投资,并缩短了工期。

建区以来,开发区通过细致的服务帮助区内企业落实“双赢”、“共赢”项目18个,涉及金额近4亿元。谁能说服务不是生产力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