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不明身份者闯日本总领馆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2002-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此间就5月8日发生的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事件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一、对5月8日发生的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事件,中方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结果如下:当日下午,5名不明身份者欲从正门强行冲进日领馆。我执勤武警对其采取了阻止措施,仍有2人闯入领馆。我武警战士在得到该馆一位副领事的同意后,入馆将2人带出。其后,该馆一位领事向中方了解情况,同意中国公安人员将上述5人带走,并对武警战士表示感谢。

二、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方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保证领馆的安全。5人未履行正常手续,身份不明,强行闯馆,有可能危害领馆及其人员的安全。我武警的上述措施纯出于责任感,且符合该公约有关规定。中方擅自进入日领馆的说法是不成立的。日方应冷静行事,善意理解中方举措,不使事态升级。

三、中方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并冷静慎重处理两国间的一些偶发事件。1998年5月,日本多名警察擅自进入中国驻日使馆主楼,强行带走不明身份人员。中方就是按照上述精神加以对待和处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