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盛宴春天与北京相约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从2000年第一届的“与北京相约,同春天牵手”,到第二届联欢活动的“多元文化、春之盛宴”,到今天的“文化北京、艺术盛宴、相约春天”,“相约北京”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联欢艺术节,“相约北京”以其对高雅艺术的追求,对活跃首都文化市场的努力,以及在中国文化交流中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首都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世界级演出接连不断

本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最近十天中,阿丽西娅·阿隆索率领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北展剧场演出古典芭蕾舞剧《唐·吉诃德》,从众多演出中脱颖而出,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唐·吉诃德》的成功演绎,不仅依靠华丽的舞台布景、梦幻的灯光,更主要的是演员自身的艺术气质、轻盈到位的高难度动作同剧情的完美结合。另外,皮尔·卡丹的音乐剧《特里斯丹与绮瑟》也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以后的一个月中,观众还将欣赏到来自五大洲32个不同国家的艺术团体的不同类别的精彩演出。其中,有风靡欧洲、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威尼斯商人》、舞蹈大师Nacho Duato带领的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精彩演出。不仅如此,交响乐方面还有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等。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总经理张宇说:“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决定了好的艺术应该存在于世界各国。此次邀请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便如此。阿隆索女士同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美国纽约演出时,纽约的大街小巷到处贴着演出海报,受欢迎的程度难以想象,在欧洲同样如此。为了培养中国观众的正确欣赏趋向,我们以后将引进更多更好的世界一流演出到北京。”

国家级院团平分秋色

翻开第三届“相约北京”的宣传画册,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国家级院团演出季被纳入“相约北京”中,不仅如此,各大院团还借此契机推出自己的原创作品。例如,中央芭蕾舞团的《葛蓓莉亚》、中国京剧院的《红灯记》、中国交响乐团的《红楼梦交响诗音乐会》、中央歌剧院的《蝴蝶夫人》及国家话剧院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和《萨勒姆女巫》。另外,国内院团演出在本届“相约北京”中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像北京京剧院的《李亚仙》、陕西歌舞团的《司马迁》等。

国家级院团和国内院团同世界级演出团体在“相约北京”中平分秋色还是第一次,观众是否接收主办单位这样的安排?原创艺术是否拥有好的票房同样令人关注。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国内运营中心总监说:“由于活动刚刚开始,很多演出还没有同观众见面,就国家话剧院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票房来看,国家级院团的票房很好,出乎我们的想象,有时记者的预留票也卖出去,相信‘五一’期间会更好。”张宇说:“相约北京走到今天,已经慢慢成熟。作为东道主,前两届我们努力为世界各个国家的艺术在北京提供一个显示的舞台。现在相约北京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性艺术节之一,在世界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在第三届,将国家院团演出季纳入其中,希望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鼓励国内艺术家推出有影响的原创作品,努力促进国内艺术生产,同时也借助这个平台将中国的原创艺术推向世界。”

亚非拉艺术争奇斗艳

为更好体现“相约北京”艺术多元化的宗旨,本届“相约北京”在选团上更倾向于对亚、非、拉优秀艺术团体的邀请。在未来30天的时间里,观众可以欣赏到日本慧星音乐剧团的音乐剧《因为有梦》、和泉流二十世宗家的狂言艺术、韩国南山艺术院鼓乐团表演、以及莱索托、喀麦隆等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冬文认为,欧美艺术可以成为世界艺术的主流,但不能代表世界艺术。“相约北京”的宗旨是艺术的多元化。亚、非、拉的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其艺术更赋有浓郁的地域性,作为主办国,我们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通过这个舞台,世界各国文化艺术可以相互参照和学习,真正实现世界艺术多元化。

第三届“相约北京”在引进世界高水平演出的同时,不仅侧重了本土文化的培植,更为亚、非、拉艺术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的舞台。不仅如此,本届“相约北京”更注重整体形象的包装和宣传,如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主题曲——《记住这一天》,并开通专门的宣传网站,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人文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