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抱火热生活

画家谈艺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马奎武 我有话说


我是工程兵部队培养起来的画家。工程兵执行的任务,大多是保密要求很严的国防工程,为祖国、为人民,流血流汗,艰苦奋斗,许多人默默地献出了生命,没有新闻报道、没有鲜花掌声,有的只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工程兵精神。这种精神给我的人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用艺术反映部队火热的生活,讴歌我们最可爱的人,是我的责任,是我的心愿。

在我懂事时,正是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日子。我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刮下锅底的草木灰绘画雷锋的形象,用菜叶汁、红墨水涂雷锋的军装、脸颊、帽徽和领章。入伍后,知道雷锋、王杰是咱工程兵的人,更增强了我学英雄画英雄的决心。每年春风三月,报刊上常能见到我创作的雷锋形象,我深感欣慰。

我的新作《雷锋之歌》,得益于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这部电影感动得我泪流满面,不能自己,惹得身边同事浑然不解。“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处”,于是,我的创作激情喷薄而发。我多次查阅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书籍,数易其稿,反复征求专家意见,于2001年3月完成于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班。我用微风中的柳丝与和煦的阳光,烘托雷锋对同志春天般温暖的心态,突出他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002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的个人画展时,我把此画挂在展厅最突出的位置,许多观众和部队首长以及战士们在这幅作品面前纷纷留影,我感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也作为我作品的第一幅介绍给了观众。

今年5月是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我决心以最大的热情去拥抱火热的生活,画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来。

上图:雷锋之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