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四进社区”突出实效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淮南5月11日电日前在这个市田家庵区的百花园社区看到,清晨,200米长的科普画廊前聚集着晨练的居民,木兰拳、太极剑、健身操……一个个由接受过统一培训的训练员带领的晨练点秩序井然,社区居民们各取所需,怡然自得。这也是安徽省大力推进“四进社区”活动的一个缩影。

积极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是安徽省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四进社区”活动中承担任务的各单位结合实际,加强工作组织和指导。各级综合治理、宣传、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全省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咨询和法制园地活动,宣传普及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文化、体育、共青团、妇联联手互动,帮助社区建设和开辟面向广大群众、便于居民参与的公益文化体育场所,组织开展具有先进性、广泛性、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娱乐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卫生系统结合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组织义务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咨询,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和常见病治疗,为残疾人、孤寡老人、下岗职工和困难家庭送医送药上门。各级科普组织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

在“四进社区”过程中,安徽省坚持立足社区现有资源,突出实际效果,保证了各项活动的健康推进。安庆市迎江区是全国科普先进地区,在开展“四进社区”活动时,充分利用社区科普藏书丰富的优势,进行“科普传递”,把科普读物通过一户传一户方式让每户居民阅读,消除科普死角;马鞍山市鹊桥社区充分发挥5000平方米的室外广场和200多平方米的室内活动中心的作用,组建了社区老年文艺队、普法宣传队、舞蹈队,经常举办广场文艺演出,演员以社区居民为主,在演出中穿插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保健知识,寓教于乐,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