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粤东三阳公司生态养殖清洁环保

种养结合 循环使用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排排建筑宽敞整齐,果园里鲜花绿树环绕,这和印象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猪圈”形象大不相符。粤东三阳公司实施种养结合和生态养殖在环保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阳公司是原江西地矿局职工到地方转产办起来的企业,在成立之初,公司领导就把环保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经过反复比较、论证,公司最终选用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猪场污水生物处理资源化工程技术,净化后的废水可以实现在猪场内封闭循环使用,全部用于果菜、花木的浇灌和池塘养鱼等。公司占地150余亩,一多半的面积用来种果树,4000多棵矮化密植型优质荔枝、龙眼都已陆续进入挂果期,而这仅仅是猪场废水综合利用中的一项。

公司负责人陶尧生介绍说,从猪舍流出的污水,经过1000多米的平缓流淌、多级拦截后,进入沉淀池的污水已经少有废渣。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8个处理池一字排开,仅10米直径的调节池就达8米深。没有水泵,不需要动力,污水仅靠落差平缓流淌进入处理池、调节池、发酵池、厌氧池、沉淀池。

经有关部门检测,处理后的废水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类一级标准。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规模的猪场动力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每个月仅耗电就达几万元,而处理后的污水还很难达标。

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宏观环境管理水平普遍较低,90%养殖场未经过环境影响评价,80%左右养殖场缺少必要的污染治理投资。《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确定了到2005年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基本控制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鼓励种养结合和生态养殖,逐步实现全国养殖业的合理布局,减缓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养殖业利润较低,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和运营都需要较高成本,这造成了有的企业建成污水处理厂却成了摆设。三阳公司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设计上经过多次比较论证,最终选择了无动力污水处理技术,实践证明,这种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少,但效果好,值得其他养殖企业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