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首批“芯片人”诞生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庭3名成员,10日分别在体内植入计算机芯片,成为美国首批“芯片人”。这一尝试在美国引起了争议。

此间一些电视台对三人的手术过程进行了直播。杰弗里·雅各布斯与他的妻子及14岁的儿子,是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一家诊所接受的手术。米粒大小的芯片,在三人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分别植入其臂部。

雅各布斯一家所植芯片中,包含着身份认证和他们以前接受药物治疗的信息。这些信息可由扫描仪读出,并能通过电脑或其他手持装置输入网络数据库,与每人更详细的医疗档案进行比较。

设计生产该芯片的美国应用数字方案公司称,人体内植入芯片,在急诊和安全认证等领域将会非常有潜力,芯片中包含的医疗资料,对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等无法自己提供有关信息的人,将尤其具有价值。该公司生产的芯片每块售价约在200美元。

雅各布斯夫妇表示,之所以同意和儿子一起参与芯片植入实验,也是希望这种技术能为他们在某些紧急情况下提供安全保障。48岁的杰弗里·雅各布斯多病缠身,出过车祸,并有癌症、脊椎病和慢性眼疾等病史。

据介绍,目前美国基本上没有医疗机构拥有能读出雅各布斯一家芯片内医疗信息的设备。从事紧急医疗信息服务的非赢利组织“医学警觉”10日因此而发表声明,对在人体中植入芯片的方法提出批评,称该组织对这种技术的有效性和必要性表示怀疑。

另外,由于该技术还有可能被用来对芯片携带者的行踪进行监控,一些专家也担心这样做会侵犯个人的隐私。

但雅各布斯一家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说,现在通过信用卡、电子邮件和手机,要想搞清任何人的行踪都可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