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重启两岸协商

200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肖之光 我有话说

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日在金门发表的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中,又提“两岸必须重启协商”。人们注意到,这是他在胡锦涛副主席成功访美,美国领导人明确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不鼓励“台独”势力发展的情况下,为掩饰尴尬刻意表演给国际社会看的;是在台湾经济困顿,天灾人祸频仍,当局救灾乏能,民众怨声载道的背景下,为制造新闻、转移视线而说给台湾民众听的。舆论注意到,就在这篇谈话发表的同时,台湾的“陆委会”一口否定了在野党“立委”要求开放两岸直接“三通”的提案;这位满口“善意”、“诚意”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人还没有离开金门,就迫不及待地向“台独”组织策划的“台湾正名运动”表达“衷心的祝福”,毫无遮掩地剖白对“台独”活动的认同,并大谈“追求梦想不怕失败”。哪些是真情,何者为假意,人们已一目了然。

毫无疑问,两岸关系要改善和发展,就必须重启协商大门。这不仅是两岸同胞的共识和期盼,也是祖国大陆方面一贯主张和长期不懈推动的。人们要问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两年,为什么两岸对话与谈判却难以恢复?个中原因,不是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花言巧语就可以掩盖的。众所周知,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之前,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早已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数十次商谈与对话。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如果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尊重两岸商谈的既有基础,双方完全可以很快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谈判。但是,他却以各种借口否定“九二共识”,回避或否定“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为两岸协商的恢复制造新的障碍,致使双方的对话与谈判至今难以恢复,两岸的政治僵局不能打破。不尊重两岸商谈的历史,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既有基础,所谓“重启协商大门”、“做好了谈判的准备”、可以喝茶聊天,“增进情谊、建立互信”云云,不过是一句句漂亮的空话,骗人的假话。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两年来,他的所做所为不是拉近而是拉大了两岸之间的距离,是蓄意扩大而不是缩小双方的政治分歧与争议。尽管过去海峡两岸曾经有对包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不同的政治分歧,但双方都认同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并愿意在此前提下暂时搁置涉及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分歧。这是双方能够建立互信、能够坐下来对话、沟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能够面向未来,建立和平、合作、正常化和建设性的两岸关系的基础。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却公开否定台湾有关规定和文件中至今仍载明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实,否定台湾当局承诺过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制造台湾是不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等新的政治分歧,纵容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台湾当局领导人口口声声地说“没有预设立场、前提”,“更不会制定题目”,但在他上台之前,两岸之间并不存在对是否达成“九二共识”的争议,是他上台后,才处心积虑地企图用“两国论”和“台独”取代“九二共识”,一手制造了两岸商谈基础的新的分歧。上述事实说明,他根本没有务实谈判的诚意。

诚信是中华文化的美德,也是政治伦理的基础。一个不尊重历史的人、一个言行不一的人、一个朝三暮四、反覆无常的人,是难以取信于世人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如果真的如他所说“有谈判的诚意”并“做好了谈判的准备”,那么就先从承认“九二共识”做起吧!(新华社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