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亚塑造诚信旅游新形象

狠抓教育 规范市场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围绕建设国际化热带海滨旅游城市目标,海南三亚市从培育旅游诚信入手,大力整顿规范旅游市场,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亚是一座新兴旅游城市。曾有相当一段时间,由于过分强调硬环境投入而忽视软环境建设,导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紊乱,高额回扣、强买强卖、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行为,长期困扰着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引起了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里专门成立了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决心从确保诚信入手,在全市旅游行业推动“诚实立身、信誉兴业”。

为使“诚信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三亚市多次召开旅游业会议,给旅游企业领导开设“诚实为本”教育课,并责成他们围绕“诚信经营”对照检查、制订整改方案。为培育旅游诚信企业,市里先后出台了《旅游行业管理暂行规定》、《禁止在景区流动经商强买强卖通告》等十多个地方性旅游法规。为给游客提供周到服务并保护其正当权益,三亚在全国率先开通多媒体旅游信息触摸查询系统,率先推出市政府总体承诺和相关部门具体承诺相配套的旅游服务承诺体系;1999年专门组建旅游质量监督所,率先在全省公布旅游全天候投诉电话;2000年又组建旅游监察大队,由工商、公安、交通、技监等部门组建综合执法队伍,依法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为使诚信观念延伸到各个角落,三亚同步开展了行业自律和向社会公开承诺活动。全市先后成立市购物商场守信自律协会、潜水企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市物价、旅游部门与全市旅游定点商场签订了“文明诚实经营公约”,向社会公开承诺明示消费价格、服务水准,;今年以来,又利用网络技术、银联结算功能、特别商誉推荐和特许加盟等手段,构建“轻松旅游、明白消费的散客服务体系”,使得欺客、宰客的行为更加生存不易。

为创建旅游文明行业,三亚把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作为突破口,制订了三年整治方案,并按照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的步骤,在全市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规范旅游饭店销售行为、规范潜水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和整治旅游购物不规范交易行为的三大战役。

规范旅游房价的战役,重点解决了旅游市场旺季疯狂炒房、淡季恶性削价竞争两大问题,有效遏制了疯狂炒房,两年中使全市的旅游饭店减亏2亿多元。规范潜水经营的战役,筛掉了一批小散杂乱的潜水企业,形成了五大潜水基地和五家骨干潜水企业,将潜水旅游价格纳入了政府指导范围,使得三亚一跃成为全世界接待潜水游客量最大的城市之一。整治不规范购物战役,查处了一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水晶厂”、“珍珠行”等购物点,整顿了一批“黑”、“野”旅行社,解决了天涯海角景区强买强卖的问题,重新让来三亚的游客拾回了安全感。据调查,在近年来总计8次的“黄金周”中,游客对三亚旅游市场的满意率都达到了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