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 细化录取批次 增加考生选择机会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通讯员 李全柱、林琼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在2001年细化高考录取批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深化这项改革,努力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考生选择的机会,进一步解决高分考生落榜的问题。

据介绍,2001年以前,全国大部分省市的招生录取批次只划分为提前批、重点批、一般本科批和专科批,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的机会较少。同一录取批次内包含了许多院校,院校间的综合实力相差很大,办学水平不一,因此录取分数线也相差甚远,如果考生对各高校的定位不准,掌握的信息不全面,很容易在填报志愿时出现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现象。由于第二志愿录取率相对较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稍有不慎,就可能与该批次院校无缘,甚至成为落榜生。

在多年的录取工作中,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现,录取批次的数量和考生填报一志愿的数量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即录取的批次增多,考生相应地填报一志愿的机会就增多了,按考生本人的意愿录取的机率也增加了。在广泛听取部分院校、考生及家长意见的基础上,2001年他们开始细化录取批次的改革探索。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郭正山告诉记者,这项改革是在原录取批次的基础上,以近3年各招生院校第一志愿的上线率和提档线为主要依据,将原一批录取的院校分为2—3批,并参考该院校在河北省的录取数量和近3年录取数的增长率对录取批次进行调整,使在河北省录取数量大、录取数增长率快和第一志愿上线率较高、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的录取批次适当前提。细化后的录取批次分为8批11个梯次:提前批本科、提前批专科、本科一批A、本科一批B、本科二批A、本科二批B、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A、专科二批B、专科三批。改革使得考生志愿分布更为均衡,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基本没有出现高分考生过于“扎堆”的情况,高校也没有出现所谓“大”、“小”年现象;调剂院校和人数大幅减少;院校生源质量提高,减少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为院校录取提供了充足的第一志愿生源。

有关专家认为,河北省细化录取批次,大大增加了考生选择和录取机会,较好地保护了考生的利益。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可以促进高校提高自身素质和实力,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