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沟通云贵川渝 南下直接出海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福纯 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六盘水5月12日电 今天,铁道部和云、贵、川三省在贵州省六盘水南编组站举行内昆铁路全线开通仪式。上午9时45分,28016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标志着这条大干线全线开通运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内昆铁路开通作出重要批示:“内昆铁路建设,条件困难,工程艰巨,四年完成,实属不易,铁路职工厥功至伟,尤其对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作用巨大。敬表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也批示:“内昆铁路的建成开通,对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促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建设者在地势险峻、地质复杂、工程艰巨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艰苦奋战,实现了四年建成开通运营的目标,向全体参建职工表示祝贺和感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加强运营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安全运输,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内昆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全长872公里。其中北段内江至安边、南段梅花山至昆明于二十世纪60年代建成。这次新修建的中段起点为水富站,终点为梅花山站,全长358公里,途经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宜宾、昭通、毕节、六盘水等四地市的10个县。同时对宜宾至水富段进行电气化改造,扩建六盘水铁路枢纽。

该铁路地形陡峻,地质复杂,气候多变,有广为分布的岩溶、岩堆、滑坡、泥石流、膨胀土、软土和瓦斯等不良地质,工程浩大,十分艰巨,仅新建隧道就有148.86公里,桥梁41.8公里,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53.9%。

新建线路一次实现电气化,设计最大区段货流量密度为1400万吨/年,客车8对/日,总投资为120亿元,由铁道部和四川、云南、贵州省共同出资,于1998年6月开始兴建,2001年9月实现了全线铺通的阶段性目标,并进入站后配套和电气化施工阶段,对全线31个车站和电气化、通信、信号、排水等设施进行了修建。经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广大职工的顽强拼搏,英勇奋战,依靠科技进步,攻克道道工程难关,提前实现了开通目标。

修建内昆铁路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该铁路北接成渝,联通襄渝、成昆、宝成等铁路;南接贵昆、水柏,联通湘黔、南昆铁路,是沟通云、贵、川、渝三省一市的又一条主要干线,是西南地区南下出海的便捷通道。内昆铁路的建成对改善沿线交通状况,完善西南路网布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加快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增强民族团结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