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幕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佳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名誉主席尉健行出席开幕式观看演出,并会见了演职人员。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是新世纪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大型职工文化艺术活动。中国职工艺术节将在有关省市和工矿企业相继举办为期8个月的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小品、书法、美术、摄影等演展活动。12月将举办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倪志福等同志。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宣布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幕,并致开幕词。他说,中国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长期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凝聚在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仅推动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而且坚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推动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张俊九说,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的目的,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更好地贯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占领舞台,繁荣职工文艺创作,活跃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晚上,由十个行业的千名职工组成的业余演出队伍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精神焕发,引吭高歌。中国职工艺术节在《劳动颂》交响合唱音乐会中拉开序幕。

今天的开幕式由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李树文主持。出席今天开幕式和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宣部、中央企业工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来自全国石油、石化、煤矿、电力、铁路、民航、城建、金融、电信等产(行业)和北京市的部分企业职工,共36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