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85%的国家出资建设项目已实行公开招标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今天从国家计委获悉:国家计委最近对89个国家出资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专项稽查。结果表明,85%的建设项目已实行公开招标。

据了解,此次稽查的89个项目(其中大部分是国债投资项目)中,2000年以来应招标合同总金额为499.1亿元,通过招标签订的合同金额478.1亿元,占应招标合同总金额的96%。其中通过公开招标签订的合同金额420.6亿元,占应招标合同总金额的85%。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项目涉及水利、公路、电力、粮库和棉库等多个行业,其中粮库和棉库项目招投标情况较好,稽查的6个项目全部实行了招投标,公开招标比例分别达到96%和99%;公路和水利项目公开招标比例也较高,分别达94%和93%。

按类别分,施工队伍招投标情况较好,通过公开招标签订的合同金额占应招标合同总金额的92%,与前几年相比,公开招标的合同比例有较大提高;重要设备和材料采购实行公开招标的比例达80%,也比前几年有较大提高;监理和勘察、设计队伍实行公开招标的比例同样有较大幅度提高。

这位负责人说,从稽查情况看,通过实行招标大大节省了工程建设投资,项目通过招标一般节省投资10%左右,有的节省投资幅度更大。同时,通过招标尤其是公开招标选择的参建队伍资质普遍较高、实力较强,采购的设备和材料质量都能达到甚至超过设计和规范要求,有力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