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中送炭 厥功至伟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一条蜿蜒奔腾的“钢铁巨龙”溯横江,穿乌蒙,跃上莽莽云贵高原。

这是我国继成昆、南昆铁路后,在西南崇山峻岭中开通的又一条大干线。

内昆铁路从四川内江出发,经宜宾,下昭通,达昆明。这是5万铁路建设大军经过四年鏖战奉献给西部大开发的脱贫路,可称“厥功至伟”。西南人民终于圆了期盼了一个世纪的内昆铁路梦。

百年期盼今梦圆

西南人民多次与这条希望路失之交臂。

1906年,清政府策划修筑滇蜀铁路,耗银200多万两,内昆铁路有了雏形构想,由于辛亥革命的爆发,仅完成线路测量便停了下来。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筹修这一铁路,后因受战争影响,铁路所需建材无法运入而停工。铁路建设又一次中断。

新中国成立后,内昆铁路于1956年2月正式开工。1960年建成内江至安边段140公里铁路并交付运营。1965年,内昆线梅花山至昆明段的368公里铁路建成通车并入贵昆线。至此,内昆铁路南北两段均已建成,而中段最艰险的300多公里“断头路”,恰似一条正待腾飞的巨龙被拦腰折断。

一位当年曾经参加过修铁路的老工人告诉记者,当年内昆铁路停工了,许多人都在想,一旦国家经济好转了,就回来修这条路。于是,把铲、镐等工具放进已打成一大半的隧道里,再把洞门封上。哪知,一去就是30多年。

1998年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投资120亿元修建内昆铁路。西南人民的成昆铁路梦终于要圆了。

乌蒙磅礴腾巨龙

1998年6月,来自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的5万名“铁军”分别从南北两线开工,开始了跨世纪的铁道大会战。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在检查内昆线时感慨地说,内昆线当年批准立项,当年开工,当年完成投资16亿元,这在铁道建设史上是没有的。

内昆铁路桥隧总长占了线路总长的53.9%,全线34个车站,有24个设在桥上或隧道中,桥隧车站占了车站总数的71%,堪称我国铁路之最。如同擎天柱般的花土坡特大桥,墩高110米,是目前我国铁路最高的桥墩;似长虹飞度般的李子沟特大桥,孔跨128米,联长529.6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据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内昆线总指挥长赵之义介绍,一座李子沟特大桥的工程量,就相当于南昆线著名的“四桥”总和。从海拔不到300米的水富线至海拔2100米的乌蒙山脊,铁路逆横江峡谷攀爬,如同腾飞的铁龙在乌蒙山麓蜿蜒盘桓。

雪中送炭致富路

内昆铁路沿线辐射的27个县中,21个是贫困县。修建内昆铁路的消息传出后,贵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老百姓奔走相告。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威宁,煤炭储量丰富,还有多种稀有金属。由于交通的“瓶颈”,威宁成了“资源富县,经济穷县”。他们说:“我们穷,不修通内昆铁路我们还将穷下去,铁路修通后,我们将不用捧着金碗要饭吃了。”

内昆铁路的开通,不仅扶贫意义重大,从路网建设和经济发展上讲,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内昆铁路打通了黔煤入川的新通道。四川是耗煤大省,煤炭资源不足,而毗邻的贵州则是“江南煤海”。黔煤入川,运输距离只有“三西”煤炭入川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昭通地区煤炭远景储量214亿吨,内昆铁路的建成也将加快昭通的能源开发。

从路网上看,内昆线与宝成线、水柏线、南昆线,连成了西南地区又一条南北大通道,将打通西北地区和四川省最便捷的入海通道。同时,内昆线位于成昆、川黔两条通道的中轴线位置,建成后将成为这两条铁路的重要分流线。从重庆到昆明,经内昆线比经成昆线少400公里。

内昆铁路的开通,将沿线的风景区连为一线:宜宾有号称“蜀南三绝”的竹海、石海和悬棺;昭通有全国第二的标水岩大瀑布;威宁有以世界珍禽——黑颈鹤闻名的草海自然保护区。

更重要的是,内昆铁路的开通,不仅搬掉了西南人民眼前的大山,而且搬掉了千百年来禁锢老百姓头脑的大山,使他们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许多苗族阿妹阿哥下山开店经营山货,或去铁路工地打工,告别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