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的呼声回荡在拉宾广场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11日晚上,成千上万来自以色列各地的民众集结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拉宾广场,手举标语牌,高喊口号,反对沙龙政府的好战政策,要求以色列立即从巴勒斯坦领土撤军,撤离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定居点,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

参加昨晚集会的人数多达6万,是2000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和平集会。以政府出动了1500多名警察维护秩序。市内通向广场的几条主要马路都被封锁。原本并不宽广的拉宾广场及周围的马路站满了情绪激昂的人们,他们中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年少的学生。记者还发现,在集会人员中不同年龄段的妇女占了多数。他们来到广场都想表达同一个心声,那就是渴望和平。上千幅五颜六色的标语牌,分别用希伯来语和英语写着“我们要和平”、“为了以色列,撤离被占领土”、“两个民族,两个国”、“停止以国防军的恐怖行动”。

以色列议会反对党领袖萨利德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称,这次集会充分表明了以色列和平力量的存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他在讲话中强烈要求沙龙政府“必须从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犹太人定居点,让定居者们回到以色列境内”。他说,这些定居点已经成为国家的负担。整个国家正面临着经济危机。他强调以色列在和谈中必须做出让步,否则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奥斯陆协议”起草者之一、以色列前工党司法部长贝林在集会上呼吁以色列人民积极参与和平运动,“不要让拉宾被刺的事件再次发生”。他说,7年前拉宾正是在这里遇刺,我们将努力完成他尚未完成的任务。

在集会的人群里,一位特拉维夫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以巴问题的根源非常复杂,双方武力冲突使两边的人民深受其害。我们需要和平,渴望和平,但战争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和平,所以我们要游行,要示威,要政府停止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军事行动,与巴勒斯坦进行和平谈判。因为只有谈判,才有机会实现和平。”

一名6旬老妇对记者说:“我们反对沙龙的‘以暴制暴’政策。这个政策的结果只能是以色列的飞机坦克对巴勒斯坦的自杀炸弹,而受害者只能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无辜百姓,我们呼吁和平,迫使沙龙放弃现行的强硬政策。”

以色列女歌手娅尔科妮在前不久的“耶路撒冷日”活动上公开批评沙龙政府对巴勒斯坦进行军事入侵行动,招致以极右势力的威胁,并扬言要随时暗杀她。所以当她出现在集会上表演节目时,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很多人眼中噙着泪花,除了表达对这名歌手讴歌和平、不怕牺牲的勇气和信念的敬佩外,更表达了他们渴望和平的心声。顷刻间,整个集会达到了高潮。

集会结束了,人们渐渐离散。此时的广场虽然空荡荡的,但是有多少善良的人们,不仅是巴勒斯坦人民,还有以色列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在企盼着以巴和平早日实现。

(本报特拉维夫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