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克罗地亚总统斯捷潘·梅西奇

全面加强克中友好关系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共和国地处欧洲中南部,濒临亚得里亚海。近年来,克中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高层往来不断增多。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克罗地亚总统斯捷潘·梅西奇13日至19日将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行前,梅西奇总统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梅西奇总统对他即将开始的首次中国之行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世界各国都希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尽管克罗地亚同中国相距遥远,但这丝毫不能妨碍两国发展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克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政治难题,经济合作也一直在向前发展”。

梅西奇总统强调,克罗地亚希望不断发展克中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克中两国签订了双边旅游协定,克罗地亚是欧洲国家中最早与中国签订类似协定的国家。去年2月,两国公司签署了关于中方向克罗地亚供应原油的协议。他还介绍说,克罗地亚在制药、机械工业和旅游等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开展合作。“希望此次访华能与中国领导人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梅西奇说,克罗地亚一贯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我本人、议会、政府各部门在内的克罗地亚所有国家机构,都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看作是必须履行的义务”。他还说,中国能够用“一国两制”的方式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相信也必定能成功地解决台湾问题。

谈及克罗地亚的国内局势,梅西奇坦率地指出,克前领导人执行的干涉波黑内政的错误政策给克罗地亚带来灾难性后果,使克罗地亚在国际上受到孤立,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今天的克罗地亚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如失业率居高不下,今年1月达到创纪录的23.1%。高失业率已严重威胁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刺激疲软经济所需要的外资增长缓慢,规模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大。目前,政府正采取一切措施,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梅西奇总统说,与欧洲实现一体化是克罗地亚外交的最优先目标。如果长期被排斥于一体化之外,克的生存和发展都将受到极大影响。克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入欧盟”。

展望克罗地亚的未来,梅西奇总统非常乐观。他说,“2000年克罗地亚已加入世贸组织,去年又与欧盟签署了稳定和联系公约,整个世界已向克罗地亚敞开了大门。相信克罗地亚一定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采访结束时,梅西奇请记者转达他本人以及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以及对光明日报读者的良好祝愿。他说:“希望我的中国之行能进一步促进克中两国关系的发展。祝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