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人送别一代鼓曲大师骆玉笙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淑英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电 5月10日上午,天津市社会各界人士及骆玉笙弟子、同仁、朋友、亲属与观众,在天津北仓殡仪馆送别这位人民艺术家。

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温家宝等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骆玉笙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她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等敬献了花圈。敬献花圈的还有文艺界的名人和观众。

一代鼓曲大师骆玉笙5月5日凌晨因呼吸系统衰竭在天津辞世,享年89岁。骆玉笙曾任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她炉火纯青的艺术,在当今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独占一席,被中国人民和海外炎黄子孙誉为“国宝”。

她创造出独特的“骆派”京韵大鼓风格,蜚声曲坛。代表曲目有《剑阁闻铃》、《丑末寅初》、《红梅阁》、《子期听琴》、《和氏璧》等,她为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演唱的主题歌,充分发挥了独特的演唱风格,至今广为传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