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美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小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在国内高校率先创建并完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为主旨的新学科,将民间美术作为人类文化遗产正式系统地列入大学艺术教育,填补了学院派教育中长期忽视民间文化艺术认知教育的空白。据中央美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取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概念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无形文化遗产),主要是指人类以口传方式为主,具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间文化(艺术)遗产。该中心将以民间原生态文化信息的抢救、聚集、整理、研究为基础,将信息转化为知识体系,在教育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