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大合唱》歌声依然回响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张光年(笔名光未然)同志生前编定的五卷本《张光年文集》,在他逝世百日之际,带着油墨的芬芳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今天,金炳华、周巍峙、王蒙、邓友梅、聂震宁、张炯、谢永旺、从维熙、闻立鹏等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张光年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百余人济济一堂,参加了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张光年文集》首发式和追思会并先后发言。与会者认为,这套170万字的五卷本文集汇集了张光年从1934年12月至2001年8月近七十年间诗歌、戏剧、评论、散文和古典文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其中很多重要文艺评论、讲话和散文随笔是解放后首次印行。它为阅读和研究张光年文学成就以及与之相关的现当代文艺发展史,提供了翔实可靠的资料。文集及各卷的“引言”反映了张光年这位15岁即参加革命的诗人和文艺评论家一生不断地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热烈性情和杰出的文艺成就。

与会者在肯定张光年同志的文艺成就之余,还纷纷回忆了他从事革命工作的历程,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张光年作为中国作协领导在拨乱反正、恢复现实主义革命传统、扶植新人新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以及与许多作家、故友的真挚友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