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无业者有业 使有业者乐业

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85周年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职教社是一个知识分子的团体,从职教社所走的道路,也可以看出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道路。——周恩来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组成的全国性的人民教育团体。

中华职业教育社由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联合社会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人于1917年在上海创立。1941年,职教社参加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又联合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沟通教育与职业;联系国内外有关团体和人士进行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国家的团结、统一、民主、文明、富强。

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由教育、科技、经济界人士组成,现任理事长为成思危,副理事长是王明达、陈难先、张怀西、张榕明、黄孟复。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了以职业学校教育、职业培训、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职业指导和农村职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业务体系。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举办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机构百余所;积极开展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开展“温暖工程”等社会服务;出版有关职业教育书刊。

中华职业教育社通过职业教育,同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和经济界人士保持密切的联系,并同台港澳及其他国家有关科技界团体、人士密切往来。

中华职业教育社已在上海、云南、福建、河南、安徽、黑龙江、河北、重庆、广东、甘肃、天津、内蒙古、湖南、陕西、海南、深圳、杭州、吉林市、贵阳、青岛等地设立了地方组织,社员及团体社员分布全国各地。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设在北京。举办有《教育与职业》杂志社、中华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中华职业培训中心、职业指导中心、北京职业教育书店、华育职业介绍所等企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