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业正挤出“水分”走向理性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我有话说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日前举行的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2002年年会作主题报告时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信息产业增长放缓也会给中国带来一定影响,某些负面效应今年会更加突出。但是要看到,世界信息产业经过“挤水分”式的调整,正在走上更加理性、更加务实的发展道路,将充满新的生机与活力。

吴基传认为,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我国信息产业在未来5到10年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我国要努力解决带宽“瓶颈”,实现核心技术、信息技术应用的突破。当前,要处理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关系,结合实际推进中国信息化进程。尤其要注重信息技术的市场应用,科学地认识和把握信息技术对经济的有效推动作用,一定要避免“点击经济”、“虚拟经济”的概念炒作影响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成立于1995年,其宗旨是推动公共通信网络的普及与发展。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信息化带动中国工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