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连锁业洋巨头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最新消息,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普尔斯马特、万客隆等近20家国际连锁企业目前在华销售额均足以跻身中国连锁百强,不仅如此,他们在华市场份额还在迅速扩展中。其中,在中国南方名声大噪的沃尔玛到2003年将北上进京开设5家门店。根据WTO的有关条款,以连锁业为龙头的中国零售业将在入世3年至5年内,逐步取消外商投资的地区、数量、股权等限制,这一过去受保护程度较高的行业已成为开放最快的行业。

在起步不久的中国连锁业面前,有着几十年发展史的国际连锁企业的实力蔚为壮观。从销售额看,2001年中国连锁界排名榜首、拥有上千个门店的联华超市实现销售额141亿元。而仅国际连锁业巨头沃尔玛一家去年的销售收入就达2100多亿美元,接近于200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也就是说,联华超市的年销售额不足沃尔玛的1%。中国连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可贵的是,在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的洋巨头面前,中国连锁界显示出勃勃生机。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统计,随着中国连锁企业的壮大,进入中国连锁业百强的门槛,已从2000年的1.24亿元上升到2001年的2.68亿元,超出了最初的预料;2001年我国连锁百强企业总计实现销售额比上年增长48%,达到1620亿元;一批连锁企业实施多业态发展战略,显示出跨区域发展的强劲势头。华润集团收购了排名第13位的万佳;去年排名第18位的超市发与排名第32位的天客隆合并,今年上升至第15位;去年排名第66位的民润收购了排名第51位的岛内价和新七星等企业,跃居第27位……联合、兼并与重组谱写了2001年中国连锁领域企业发展、扩张的新乐章。

全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迎接洋巨头挑战的关键,在于抓住入世后的三年过渡期,加速全国性连锁企业集团的孕育形成。作为新形势下推动新一轮重组的尝试,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十大连锁企业联合招商洽谈会近日在京举行。联华超市、华联超市、上海农工商超市、三联家电、苏果超市、华润万佳、北京超市发天客隆等中国连锁业巨头积极与会。

“刚刚起步的中国连锁业好比宏志班的孩子,虽然都很争气,但也会有过不去的坎,也需要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女士这样呼吁。她说,迎接洋巨头的挑战,一方面,消费是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领域,需要连锁企业自身不断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而变化,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连锁企业的利润率很低,只有1%左右;由于历史原因,包括连锁业在内的中国零售业的负债率平均高达73%,而连锁行业可能会更高,比如上市公司上海华联的负债率就达78%;同时连锁业转制相对滞后,尚未真正解决吸纳资金的能力。赢家通吃,是世界零售业发展的规律。沃尔玛、麦当劳上市前在资金上都是捉襟见肘,只有上市后才出现质的飞跃。因此,协会呼吁各级政府有关方面要为企业创造融资的体制和环境,大力支持有希望作大作强的连锁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