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刮目相看国产手机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罗慧 我有话说

&nbsp&nbsp琳琅满目的国产手机


截止到2001年底,中国手机拥有量已达到1.44亿户,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王国,并且正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在我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里,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正在积蕴增长,它的诞生是无声无息的,但它的目标却是轰轰烈烈的,这就是我们的国产手机产业。

士别一年刮目相看

5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五一”黄金周,西单科技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国产手机的柜台前更是挤满了人。

近年来,国产手机发展迅猛,正逐步从国外品牌手中“收复失地”,并初步形成了群体优势和规模优势。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以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等为主导的国外品牌群体和由TCL、波导、科健、海信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阵营。

作为一股新兴力量,国产手机从无到有,从1999年只占2%的市场份额,到2000年的10%,再到2001年的15%,打破了国内手机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国产手机开始底气十足地向洋品牌叫板。

TCL移动通信公司1999年成立至今还不到3年,去年的产销量已达30亿元,企业的产值、销量、利润连续两年成10倍速度增长;去年波导手机的销量超过了250万台,销售额达32亿元,位列中国手机市场第5位;康佳手机今年的销售势头也令人惊喜,1—2月份GSM手机的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99%和61%,CDMA手机需求也迅猛增长,3月份销量较2月份增长10倍,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据赛迪资讯公司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有83%的受访者认为,国产手机通过努力是可以与洋品牌抗衡的,这意味着国内手机已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一位刚在科技广场购买了TCL8988的李小姐认为,现在国产手机的样式越来越多,而且极富民族特色,再加上广告宣传的影响,所以非常想买一台国产手机试试。

据悉,在信息产业部今年批准的19家CDMA手机生产企业中,国内企业占了18家,长虹、恒基伟业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都在准备进军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反攻之势已经形成。

畅销背后有原因

近年来,国产手机之所以日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主要是因为国产手机在技术的完善、经验的积累上已经具备了同洋品牌竞争的实力。

首先在外观和性能上,国货几乎是奔跑着走完了从单纯模仿到赶超国外品牌的发展之路。近两年来,新品推出速度快,品种多,从低端到高端产品线的丰富程度已不亚于洋手机。TCL8988,波导的唯美派S2000、Q1600,海尔的开运星1000等等,无不昭示着国产手机的超前时尚。

其次,在品牌的知名度上,国产手机也已今非昔比。近年来,国产手机在广告的制作和投放上都下了大力气,并力邀各路名星加盟,提升品牌的品味和知名度。TCL邀请金喜善出任形象大使,波导以青春四溢的歌星李玟代言并在广告中链接足球文化,首信和东信则分别聘请伏明霞和蔡振华为手机代言,这些举措均使国产手机在国人心目中树立了民族品牌的形象。

另外,国产手机也积极开展销售服务的攻坚战。波导采取了独特的直接销售模式,目前已拥有1000人以上的维修队伍和4000人以上的直销人员,具有比洋品牌更大的营销服务优势。TCL也紧随其后,舍弃了代理制,建立了自己庞大的营销网络,并于今年3月初打出了“合纵连横、深度服务”的大旗,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千家站、万名工程师、百万用户大回访”工程,全面打造TCL手机服务新形象。厦新也开展为期三个月,深入到全国315个城市的“手机质量万里行”活动,并推出30天包换的超值“三包”服务,承诺“一地购机,全国免费联保服务”。

据前不久中消协公布的“手机品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国内主要手机品牌的满意度高于国外品牌。当去年上半年爱立信、松下等国外产品频频出现质量纠纷的时候,国产手机以其独具特色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第一次让洋品牌手机相形见绌。虽然目前国产手机在技术上还不及洋品牌,但销售服务却是国产手机指向洋品牌的一柄利刃。

此外,据西单科技广场的销售人员介绍,由于目前国产手机的芯片都是国外的,所以手机的质量能够保证,这是消费者放心购买国产手机的原因之一。不过,这一点也正是国产手机业的不足所在。

国产手机前景诱人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原本已是热点的国产手机更为广大消费者所瞩目。人们在为能有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可供挑选而欣喜的同时,也不由得更关注国产手机的前景。

业内人士指出,加入世贸后,国产手机行业形势比较乐观,因为手机的生产在我国是开放竞争,我国手机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本来就相当高,国产手机一开始就是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中一点点发展起来的。从当初普遍不被人看好,到占领了国内手机市场15%的份额,国产手机企业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实力。

另一方面,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进口关税将大幅度下调,国内手机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将大大降低,本土化生产中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低于洋品牌,这是国产手机品牌的优势所在。国产手机制造商只要在不断引进、消化国外技术的基础上,选择具有自身特色的营销策略和市场定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开发水平,就完全能够和洋品牌一争高下。

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指出,国产手机与洋品牌相比,仍然面临诸多不利,如没有芯片级核心技术,技术储备力度不够,技术研发能力较弱等。国内手机企业应该加强技术攻坚,并进行联合,形成合力,壮大整个国产手机联盟的竞争实力,走联合发展的道路。今年年初,TCL与波导手机进行了一次会晤,此次会晤表明TCL与波导已经开始走上真正意义上的连横道路。

有人乐观地把今年比作“国产手机年”,并预测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将达30%,2003年有望超过50%,要达到这个目标,国产手机企业之间的合作必定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相信在TCL和波导的带动下,众多的国产手机企业能够抱成一团,到那时,离国产手机占领国内主流市场的一天就为期不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