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餐工程 大北京的小难题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刘礼兰 我有话说

京城早餐是丰富多彩的:有传统的馄饨面条,也有西式的汉堡奶酪;有一杯水、一个果的应付,也有营养搭配、膳食均衡的讲究……早餐的经营作为一个社会经济问题,是广大商家争夺的市场,是商业部门需加强研究并予以解决的课题。特别是近期“京城早餐工程”启动,使关于早餐的话题热起来了。

“一元钱”的大市场

一元钱可以解决一顿早餐,一个人一个月需三十几元,全市有上千万人口,除去近1/3的人不在外吃早餐,每天早餐的总销售额有上千万元。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对商家极具诱惑力。百万庄园集团早在几年前就看好早餐市场,占领了地铁里的汉堡包销售;禾谷园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自2000年开始经营早餐,现已拥有30多家分店,每家店每天早餐的销售额都在千元以上。

尽管如此,北京市民仍反映早餐网点太少。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北京市有近3万个餐饮业服务网点,其中只有20%左右的网点经营早餐,平均起来,相当于每个早餐经营场所每天早上要供应上千人就餐。有些早餐店前常常排满了上班前赶来吃早点的市民。可见,京城早餐市场还存在很大缺口。

卫生拖了后腿

许多市民都反映所住小区的早点摊卖的食品不卫生。笔者随机暗访了几处早餐经营场所,发现的问题还真不少。居民小区的早餐一般是露天经营,即使是紧靠路边卖油炸食品的小摊也没有采取任何防尘防污措施,提供给顾客携带食品的包装纸是一张从写字本上裁下的纸。有些地方所提供的碗具未经消毒,往往是一桶水用来反复洗涮。从业人员要么不穿卫生服,要么是白褂子上早已污迹斑斑。还有市民反映早餐所使用的食用油不卫生,已经成了反复使用的“有毒油”……

如此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放心大胆地吃早餐。有人宁愿不吃早餐,也不去光顾街头小店,这是市场的一个缺憾和损失,大大制约了早餐市场的发展。

在北京市商委的“早餐工程”中,特别强调了对卫生质量的规范:须有专用的餐具、饮具及洗刷、消费设备,并达到卫生部门的要求;上下水条件齐备,饮用水符合国家有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保持门窗、墙壁、桌椅、地面洁净无尘垢,照明、取暖或降温条件良好;着整洁的工作服,保持良好的仪表、仪容……

这些规定表达了市民的要求和愿望,但经营者能否执行、经营能否达标,市民们拭目以待。

谁来提供放心早餐

北京市早餐工程作为北京市政府为市民办的一件实事,既要切切实实解决市民吃早餐难的问题,也要注重社会效益,解决部分外地人员及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为此,北京市商委除对现有经营网点加以规范以外,还鼓励小区便民店、小卖部、机关单位的内部食堂以及居民小区的闲置场所经营早点。但其经营行为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经营业主要有“三证”(即食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及行业从业资格证明),从业人员要有健康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对于无证无照的经营网点,市商委将联合工商部门予以取缔。对于经营不规范的餐饮场所,市商委将协同各部门规范其经营行为。

目前,北京市经营早点生意的九成以上都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其实下岗职工在早餐工程中具有很大的就业优势。经营早餐经费相对较低,经营场所可以是下岗职工所生活的小区、街道等等,这为下岗职工加盟早餐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另外,北京市有关政策还规定,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的,要简化工商登记手续,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行政性收费。这也符合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全国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精神:要鼓励社区服务、餐饮、商贸流通、旅游等行业的发展,使这些创业和就业成本较低、增长潜力大的行业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帮助企业下岗人员和待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