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VD价格缘何持续走低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程妍 我有话说

杜洋摄


开春以来,国内DVD市场又掀起了新一轮降价热潮。4月12日,TCL推出两款超薄双解码逐行扫描新款DVD进行限量促销活动,定价为998元;4月18日,有国内DVD行业龙头老大之称的新科电子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逐行扫描DVD普及风暴”,推出了三款高档逐行扫描,最低价格降到了1198元左右,比行业平均价格低400到500元;4月24日,在促销活动取得不错收效的基础上,TCL又将价格降至888元;“五一”期间,DVD市场更为火爆。

高档DVD飞入百姓家

就在一年前,普通老百姓想要用上逐行扫描的DVD还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逐行DVD本身价格的居高不下,还要配上同样价格不菲的逐行扫描彩电。现在的情况则是,彩电业力推逐行扫描彩电,价格早已下调。据大中电器的负责人介绍,市场上一般的逐行彩电价位在4000元左右,质量也不错。如今这股强大的“逐行风暴”又刮向了DVD行业,新科、TCL等的降价行动也着实让老百姓收益不少,高档的影音产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家住北京鸭子桥北里的李先生与未婚妻不久前花了1298元选购了一款新科逐行扫描DVD。谈到未来,李先生一脸的喜悦,“结婚可是件大事,就买台好的DVD。这价格不是也降下来了么!”也许正如新科新闻发言人所称,未来会有“更多的家庭享受领先数字技术带来的高品质影音生活”。

高档机降价有原因

事实上,除了老百姓关心降价,“6C事件”以来,DVD的价格走势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近日传来消息,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谈判,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就DVD专利许可事宜,与6C联盟4月19日达成协议。目前,6C联盟正在按照中方确认的名单,分别与企业签订专利许可合同。最初,6C开出每台DVD机20美元的专利费,被大幅压缩,即一台千元售价的国产机成本可能要增加40元专利费;而在国内销售的DVD,可能还会有优惠措施,细节双方还在商量中。这意味着专利费对DVD单机成本影响有限,国内DVD机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依然,整体价格走低的态势将依然。

另一方面,从国内消费状况来看,近年来我国正处于VCD全面更新换代时期,据中怡康和赛迪两家咨询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内DVD市场容量最保守的估计是在800万到1000万台左右,首次超过了VCD和SVCD。DVD,尤其是高档DVD有着巨大的市场。

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各生产厂商都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性能和功能没有太大差异的情况下,价格优势就格外重要。

DVD拒绝恶性价格战

对于新科的降价,同属行业前五名的步步高、上广电表示,局部的降价不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冲击,因为逐行DVD的市场份额毕竟有限,具体采取何种措施还要静观其变。新科、TCL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是正常的价格竞争,不是恶性价格战。新科负责人则表示,我们肯定是充分考虑了成本才作出这样的决定。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DVD的成本是比较固定而透明的,大约都在800多元,即使功能增加,也只是工艺的增加,成本增加不多。目前市场上的普通DVD价位一般在900元上下,有个别低于800元的也多是限量促销,或是淘汰产品。

对此,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同样希望,更多的生产商、销售商能够保持理性,在合理的范围内开展正常的价格竞争,自觉拒绝恶性价格战,“洋家电”早已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我们不能够自相残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