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经济研究员迈克·芬格日前说,如果综合计算2001年度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和,中国第一次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体,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超过了加拿大。以美元计算的中国货物贸易额超过了中东、非洲以及除墨西哥外的拉丁美洲的总和。

稳定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提出,根据当前国内经济及物价形势,近期应保持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本次例会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起步良好,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好势头。

投资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组织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指出,我国6500万投资者中无业者占较大比例,知识层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发现,我国投资者行为的主要特点是:中小投资者短线操作频繁,从众行为明显,抵抗风险能力弱;机构中长线操作为主,做庄行为盛行,抵抗风险能力较强,操作稳健保守。

储户央行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从股市对储蓄的吸引力来看,一季度将主要资金投于股票的储户,比上季度仅提高了0.2个百分点,第八次降息并没有分流太多的储蓄流入股市。调查认为,目前股市对储蓄的吸引力较小原因在于人们储蓄各有目的,不会因为降息就投资股市;百姓预期收入信心不足;股市缺乏赚钱效应。

外资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最新统计,至3月末,在上海经营的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达1713.67亿元;外资银行人民币同业借款余额202.73亿元,人民币同业借款授信协议金额已达585.95亿元。从市场运行看,目前上海外资金融业扩容开始加快,一些外资银行积极运用创新手段与中资银行展开竞争。

光大光大银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暨保险代理协议签字仪式。此次合作侧重于资金运用、资金结算等方面,双方还将在销售保险产品、代收保费、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在各自的统一授权下,在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迅速开展业务合作。中国光大银行王川行长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关国亮董事长等出席仪式。

利率美联储在7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决定继续保持短期利率不变,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40年来的最低水平上。美联储认为,尽管美国的经济活动有所增强,但是,在今后几个季度里需求的增强程度如何目前还无法确定。声明认为,要完成美联储的保持物价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这两大长期目标,目前还都面临潜在危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