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酒店业如日中天

2002-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胡昕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旅游业如今已成为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这是上海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2001年上海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了200万人大关,旅游创汇达到18.25亿美元,全年旅游产业收入957.25亿元,约占全市GDP的5.5%。马年开始,上海旅游一马当先,继续看涨。作为旅游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海酒店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星级宾馆业如日中天,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经营发展阶段。

上海市旅游委认为,旅游事业的发展不能仅是就旅游讲旅游,而一定要跳出旅游,站在整个城市的角度来看问题,从整个城市的各个行业的综合效益来组织和发展旅游业。

上海市旅游委的改革思路促成了一个跨行业的功能组合,管理范围扩大了,并且有了华亭、锦江、衡山三大企业集团,此为“抓大”;而对各区县旅游管理部门则依靠总体规划来引导,共同商量,此为“放小”。“全市旅游一盘棋”,拆并改造、拾遗补缺。上海酒店业的发展从此步入健康、快速的轨道。

万马奔腾从“四季酒店”到“锦江之星”

今年2月,国际豪华酒店的管理品牌“四季集团”首次在我国亮相——“上海四季酒店”的试营业。目前申城已涌入20多家国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专家称:上海成了国际一流酒店管理品牌的博览会。中国的旅游业最先开放的是酒店,上海也是如此。

自从1985年国际知名的酒店品牌喜来登进驻上海以来,到现在已有希尔顿、香格里拉、威斯汀、瑞吉、凯悦等国际饭店管理公司在上海生根开花结果。不仅如此,一些国内的酒店也纷纷与外国酒店合作,希望能熟知外企的经营理念,为建立跨国的酒店集团做准备。如浦江饭店参加国际青年旅舍联盟,新亚集团与“洲际”、“假日”、“万豪”、“雅高”等国际管理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迄今为止,上海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酒店超过80亿美元,三资酒店共63家。

据了解,目前沪上加盟国际品牌的34家酒店的确获益匪浅。波特曼丽嘉就借助品牌的美誉度,去年房价上调32美元,客房出租率仍上升了3%;万豪虹桥25%的商务客源来自于万豪的订房系统,喜达屋旗下酒店也因品牌活动赢得大量“回头客”。同时,品牌管理还为申城酒店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级管理人才。旅游淡季往往能透视宾馆酒店的经营业绩。去年六月份,全市酒店业的客房平均出租率为68.64%。其中假日、香格里拉等国际性酒店管理集团的下属成员,该项数值均达到80%,高出平均值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集团化经营是酒店业发展的制胜之道。集团化经营以高度发达的网络化预定系统为主要特征,通过预定网络构成庞大的营销系统,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高效管理。因此,无论是品牌塑造、服务创新,还是融资能力、低价运营,集团化经营都拥有单体酒店不可比拟的优势。以巴斯酒店公司为例,其麾下五大国际知名品牌囊括2900多家酒店,渗透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上海的会展业和旅游业发展迅猛,已成为酒店客房的重要消化力量。据统计,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的国际展览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去年创纪录地达到208次。同样,仅2001年上半年便接待入境游客近百万人次,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上海经济的日新月异,为酒店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

四、五星级宾馆不断涌现,将申城天空照耀得亮亮堂堂,而与此同时低档化、大众化酒店也得到了很好发展。锦江集团通过市场调查,推出一种既能满足出差、商务客人又能适应一般客人支付能力的酒店——“锦江之星”假日旅馆,实行统一标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连锁型经营模式。目前在上海已开出锦江乐园店、浦东南路店、浦东机场店、真如店、长宁店、虹口店、莘庄店、斜土店和长寿店8家。与此同时,苏州、宁波、无锡、南京等地也有了它的身影。如今,“锦江之星”已经达到12家的规模。“锦江之星”以其高档服务、中档设施、低档价格赢得了客人的欢迎。锦江乐园店出租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浦东南路店开业头一年,出租率就已超过70%;浦东机场店已成为接待过往宾客和机场管理人员的重要场所。锦江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抓好项目开发、扩大规模的同时,重视抓好企业管理,努力推广品牌,提高效益。为了使连锁经营的企业能高效有序地运转,上海先后制订了企业计划管理标准、统计管理标准、物资管理标准、劳动工资管理标准等。在用工上按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部门和配备人员,实行一岗多职、一人多能,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马不停蹄上海酒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初,上海提出了更高更新的目标:2002年接待入境旅游者比去年的204万人次增长5%;旅游创汇比去年的18.25亿美元增长11%;吸引国内旅游者比去年的8254万人次,增长5%;旅游产业总收入超千亿元,使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从去年的5.5%提高到5.7%。上海将加快培育世界级旅游品牌,发展都市型旅游产业,将深化旅游企业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把上海建成国际化的商务、购物、会议展览、文化体育、都市观光和郊外休闲等专项旅游目的地,形成融都市风光、都市文化和都市商业为一体的旅游特色。

上海副市长周慕尧表示,上海市政府最近决定加快上海旅游业新一轮发展,将重点提升和完善以黄浦江两岸和人民广场为中心的城市观光、商务会展、购物旅游圈,加快发展以山、湖、港、岛为重点的远郊休闲度假旅游圈。要开发和推出一批在海内外旅游市场上影响大、竞争力强、富有特色和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其中包括与上海信息、金融、汽车等新兴产业,石化、钢铁等基础产业和生态农业、特种养殖业相结合的专项旅游产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陆家嘴地区,一个全新的、聚合了众多国际著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的酒店集中区正在形成。目前,浦东宾馆总数已近50家,客房总数超过7000间,其中10家为四、五星级标准酒店。已有美国凯悦、香格里拉、西班牙巴塞罗纳、美国BASS、日本日航、法国雅高等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投资或管理着金茂凯悦、香格里拉、国际会议中心等高星级酒店。昔日阡陌交错的农田、低矮的平房,才短短几年的工夫,一个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宾馆区已在浦东新区陆家嘴形成。

外资饭店凭借其豪华的装饰、先进的设施吸引了很多国际旅游市场的商家客人,对此上海本地的一批旅游饭店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华亭宾馆、虹桥宾馆、银河宾馆等宾馆饭店纷纷筹措资金,对饭店投入改造。银河宾馆总经理郑申根告诉记者:银河宾馆的业主锦江集团已决定投入9000万元资金,用三年时间,边营业、边改造,突出银河宾馆的商务型酒店特色,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能力。

上海市旅游委主任姚明宝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到2015年,入境旅游将达到454—498.7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54.8—65.9亿美元,来沪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3—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875.8—4239.5亿元,旅游总收入超过4559亿元,上海旅游业将跻身世界旅游强市之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