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再攻坚

“十五”期间再投专款五十亿元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从教育部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有522个县(旗、团场)未能实现“普九”教育。针对这些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教育发展缓慢、“普九”任务艰巨的特点,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十五”期间,再投入中央专款50亿元,实施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以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普及义务教育的目标。

二期“工程”的实施范围为:2000年底前仍未通过省级“两基”验收的县。按照这一原则,教育部、财政部经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审定后确认,截至2000年底,全国未通过省级“两基”验收的县(旗、团场)共有522个,主要分布在中、西部1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属老、少、边、山、穷、牧区,其中西部开发地区县(旗、团场)462个,占项目单位总数的90%。

二期“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改造中小学危房,新建、改扩建校舍。二是配置信息技术教育设备,主要是通过远程信息技术,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这些地区,以尽快提高其教学质量。三是添置课桌椅、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四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五是培训师资。

针对一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资金配套比例要求过高、配套重心过低,配套资金实际上难以落实到位的问题,二期“工程”对配套资金采取了区别中部和西部省份,实行不同比例的措施。确有困难的省份可以不配套。目前,各项目省份均已承诺由省本级财政落实相应配套资金,总额已达22.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