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升学与就业指导测验》助考生正确选择专业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升学与就业指导测验》,去年在6省市试行后,今年将在20个省市推广试用。

为了解决我国学生的升学与就业指导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在教育部学生司、基础教育司的支持下,1999年成立了以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教授为首的课题研究组。课题研究组经过历时3年的研究和试验认为,我国目前主要有7种类型的人和与之相适应的职业类型,这7种类型性格的人是,艺术型、经营型、事务型、研究型、自然型、技术型、社会型。在此基础上,参照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做法,结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开发研制了《升学与就业指导实验》(升学版)。

据介绍,该实验是指导高中学生选择大学志愿的一种实验,是目前国际比较流行的通过科学、专业的心理测评手段对学生兴趣和能力倾向进行测查,从而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爱好和职业能力倾向,同时根据其特点提出与之相匹配的职业和专业设想的一种心理测试。学生可以根据测试结果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综合考虑,并参考详尽的专业资料和相关信息,从而使自己选择最感兴趣、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

据已经试行2年的中学反映,该实验有利于测试学生科学地认识、发现自身条件、能力、气质和价值观,能帮助考生比较详细地了解全国高校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