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产权交易所缘何“媒人”难做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技术产权交易所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的常设技术市场。它借鉴证券市场的某些形式,在交易场所实行会员制,对进入市场交易的技术项目以挂牌上市的形式向投资商推荐,为技术持有者和资金所有者的对接提供服务。自1999年12月上海成立我国首家技术产权交易所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0余家这样的交易所。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国大部分技术产权交易所交易情况不理想,与大家的期望值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某地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从去年11月成立至今,在该中心登记的资金已达20亿元,技术项目也有600余项。虽然资金和技术“你有情,我有意”,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笔成功的交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志军博士认为,技术产权交易所“生意不红火”,目前这种情况在全国比较普遍,是一个具有共性的问题。

技术数量不缺,资金数量也不缺。为什么在看似有卖方,又有买方的大好前提下,技术产权交易所的现实经营却遭遇如此尴尬?技术产权交易所缘何“媒人”难做?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技术项目虽多不精

据了解,目前各地技术产权交易所登记的技术项目都不下数百项。山东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登记的技术项目有近千项,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的数据库里技术项目更是超过3万项。

山东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积富说:“我们登记的技术项目虽多不精,只有少数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大部分技术科技含量不高,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这是造成技术和资金‘联姻’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目前每年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的技术项目有6万多项,但是其中具有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的成果却是少之又少。技术市场的实际情况告诉我们,目前科研单位的研发跟不上企业的需求,现在市场上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志军博士分析说,这种局面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科研与市场脱节造成的。国外实验开发主要依循两条途径:一是企业自主研发及转化,二是科技人员(以风险企业为载体)的实验开发。两条途径的共同特点是同一主体完成开发与转化的全过程。而对照我国,目前我国企业远未成为实验开发的主体,风险投资机制也远未形成,现在技术转化的两条通道全都严重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上述尴尬局面:由于受财力、物力、能力所限,技术转让方在没有完成应用研究的情况下,就急于出让“成果”。很明显,这样的技术是不成熟的,留给人的遗憾也就很多。

交易所缺乏专业化服务

技术产权交易所自身缺乏专业化服务,也是导致技术和资本“联姻”失败的又一重要原因。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主任牛近民的一席话令人深思:“我们提供的项目是投资人所追求的吗?我们提供的配套服务达到了技术方与资本方的要求吗?我看90%以上的交易所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牛近民说,目前一部分人对技术产权交易所的定位还缺乏准确的认识。有人甚至把它理解为一个简单的信息传递场所,对其丰富的内涵和运行机制缺乏深入全面的认识。技术产权交易所应该是一个专业技术交易场所,它要最大限度地按照专业投资人的理念和标准,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按照这个标准,技术产权交易所要为客户做综合配套服务,对进入市场交易的技术项目要进行专业化的价格评估、包装及分析市场等等。这个过程,目前我们还做得远远不够。换言之,我们只起到了简单的“牵线搭桥”介绍作用,还没有通过“能言善辩”帮助技术与资本双方尽快互相深入了解,这样的“媒人”是不称职的,其结果只能是技术方与投资方做到简单接口。而简单接口只能得到意向性签约,只有做到复杂接口,才有可能得到成交性签约。

另外,要做到专业化服务,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副研究员雷庆西说,当前,我国整个技术市场的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是很高,从业人员多数从科研单位出来,懂技术,但却不太熟悉市场,很多人不懂得如何对技术项目做市场分析。目前,以上海模式为主的技术产权交易所是提高原有初级技术中介服务功能的一种探索,其融资功能涉及到的专业知识较一般技术市场复杂,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加快开展对技术经纪人的培训和考核,努力提高我国技术经纪人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加快国家科技投融资体制创新,努力形成国家和社会多元化、多层次科技投融资体制,以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技术市场发展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