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潜心打造行业诚信意识

教育在先 制度落实 监管辅助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湖南省坚持以诚信为着力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干部群众的诚信意识明显增强,相关行业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为推进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湖南坚持在各行业深入开展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素质教育,先后组织了几次大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而且解决了一些问题。治奢、治浮、治懒、治假和兴勤奋学习、调查研究、勤俭节约之风的“四治兴三风”教育的开展,较好地解决了某些党政机关存在的“吃、拿、卡、要”和“冷、硬、拖、顶”等问题。在全省窗口行业和单位开展的“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教育,树立了行业文明新风,较好地解决了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去年,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全社会开展了为时8个月的“诚实守信”专题教育,有效解决了一些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初,又在各行业开展了“信用经济”教育,各行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一时间,说“诚信”,谈“信用”,成为三湘四水间的热点话题。

在创建诚信社会的实践中,湖南省有关部门明确认识到,要养成诚信观念和行为,必须有制度来规范和保证。为此,他们在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和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社会服务、行政执法、经济执法部门和部分党政机关,先后推行了办事公开制度。1997年,在19个窗口行业推出了319项文明优质服务承诺。1998年,再次向社会推出了110接警、车管所、市内电话装移机、邮政营业厅、自来水维护、房屋水电维修和办税服务厅等8个行业和部门的规范化服务标准,有力地推动了承诺制在各行业的普遍开展。去年,省文明委及时总结推广了株洲、岳阳、永州等地相继开展“推行首问责任制,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经验,“首问责任制”在党政机关和窗口行业广泛开展起来。据初步统计,全省有近30万干部职工投入到这项活动,多数单位克服了彼此推诿、简单事情复杂化的“衙门”习气,做到了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党政机关在群众中的信任度明显提高。

为把诚信服务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湖南大力推动行风测评和明查暗访活动,强化了对窗口行业和单位的监督管理。1998年以来,省文明办会同有关单位在《湖南日报》头版相继推出了《示范窗口跟踪》和《示范窗口再跟踪》等专栏,对明察暗访后所了解的情况进行系列报道,在社会上、特别是在被暗访的行业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针对商业欺诈行为严重、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他们在食品、医疗、药品、建筑材料、农资、音像制品、汽配等近10个方面实施专项整治,强化了社会信用意识。经多年来的努力,在2001年进行的群众行风测评中,全省电力、地税、国税、城市供水、气象、交通等行业的肯定性评价率达9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