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晴天霹雳 卡拉奇恐怖袭击纪实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紧急会议

恐怖袭击使巴高层感到震惊。穆沙拉夫总统立即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情报机构紧急会议,并强烈谴责这起“卑鄙的恐怖袭击事件”。他称,这一事件旨在破坏巴国内稳定,阻碍巴经济发展和削弱巴国防实力。他说,这是恐怖分子对巴参与国际反恐怖斗争的挑衅,但巴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会议作出决定,立即封锁西部与阿富汗边界,严防恐怖分子渗入。对卡拉奇高级饭店集中区和巴全国重点地区,增派警力,强化保安措施。巴政府向全国公布反恐怖专线和网页。所有人只要发现恐怖活动迹象或感觉受到恐怖威胁,都可拨打专线举报或求救。

8日下午,穆沙拉夫还向法国总统希拉克作了电话通报,对法国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保证将采取措施保障所有在巴法国人的安全。希拉克对穆沙拉夫的通报表示理解,表示将全力支持巴打击恐怖主义。

盟友受害

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卡拉奇发生的“可恶的恐怖袭击事件”。声明说,巴、法是美国开展全球反恐怖斗争的两大亲密盟友,卡拉奇事件使这两大盟友遭受巨大伤害。美国表示,将全力支持巴对事件进行调查。9日,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对事件表示“悲痛和谴责”,并代表美国人民向死难者和法、巴政府表示哀悼。

卡拉奇事件对巴法关系影响不小。法国一直是巴国防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死伤的法国工程技术人员,就是为法向巴提供的“阿戈斯塔”潜艇项目服务的。这些人员来自法国两家公司,“9·11”事件后,两家公司撤回了所属的工程技术人员,项目合作中断5个月,后来巴总统穆沙拉夫作出保证,将全力保障这些法国人员的安全。在海军巴士上,巴方还加派了武装警卫,但仍未能避免灾难的发生。目前,两家法国公司尚未作出撤出专家的决定,但分析人士认为,恐怖袭击事件无疑将给巴法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乃至其他领域的合作罩上阴影。

9日晨,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尔受命赴巴,她首先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法国人,随后查看了事发地点。法国已决定对巴调查提供支持。当天,法国用专机将11名法国人尸体运回国,受伤者也一道回国治疗。

按政府8日作出的决定,卡拉奇警方连夜采取了突击搜查行动,共逮捕了23名极端组织的成员。据称,这些组织均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警方高级官员还说,巴方将据拟定的名单逮捕那些给“基地”分子提供庇护的极端分子。

众说纷纭

目前,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事件负责。虽然卡拉奇警方在8日晚的搜捕行动后表示,他们未能发现“基地”组织制造这一事件的直接证据,但众多媒体猜测说,本·拉登旗下的“基地”组织嫌疑最大。如果说今年3月的伊斯兰堡教堂袭击事件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那么卡拉奇事件则是对美国在此地区反恐行动的疯狂报复。因为不久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巴捕获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布·祖贝伊达及50名“基地”分子。特别是,卡拉奇事件明显指向美国的两大反恐盟友巴基斯坦和法国,其目的是从内部瓦解美国苦心建立的国际反恐联盟。随着美国在巴边界部落地区“雄师行动”的展开,“基地”组织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自杀性袭击可能会越来越多。

巴基斯坦则另有说法。穆沙拉夫总统暗示印度情报机构背后策划了这起事件。他说:“不能排除是向来对巴抱有敌意的东部边界国家制造了这个事件。”

不管怎样,卡拉奇事件对巴内外政策的影响都是不可低估的。穆沙拉夫刚顺利通过对其未来总统地位的全民公决,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但近来巴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卡拉奇和拉合尔均有宗教和党派人士遭枪杀,就在8日卡拉奇事件发生当天,在拉瓦尔品第市,4名恐怖分子还向警察下手,打死2名警察,另有1名警察受重伤。严重恶化的社会治安环境不仅有损巴国家形象,而且将使其大力引进外资、推行经济改革的计划受阻。从外部而言,巴支持美反恐怖斗争的政策遭到境内外越来越多极端势力的抵制,恐怖分子已开始在巴施展自杀性袭击,这一政策正面临严重挑战。(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