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托“组画”重现昔日风采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绘画大师乔托在帕多瓦市斯罗维尼小教堂创作的一组壁画,最近修复完毕。这是壁画修复史上的一项宏大工程:连同前期的考证、研究、试验等准备工作,共历时21年;50多位意大利最著名的修复专家参与修复;总耗资达1900万欧元。

这组画创作于1302至1306年之间,由103幅壁画和天顶画组成,画幅总面积达900平方米。历经7个世纪的悠悠岁月,积垢完全蒙蔽了原有的色彩,人物形象已模糊不清。经过修复,耶稣和圣母玛利亚以及众多圣经故事中的人物,一扫往日的呆板,以变化万千的神态活跃于画幅之间。其蔚蓝的天空、鲜艳的衣着、华丽的装饰,使教堂显得格外明丽。

乔托与那位被恩格斯称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的但丁是同代人。他冲破了中世纪绘画中抽象性和概念化的陈规,在传统的宗教题材中注入了崭新的生活内容,与但丁一起吹响了文艺复兴的号角,被誉为西欧现实主义绘画的鼻祖。

“斯罗维尼小教堂组画”是乔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清除历史积淀的尘垢之后,又有许多新的发现:《圣·巴蒂斯塔》中天使的长长睫毛、《无辜者的灾难》中妇女脸颊上伤心的泪痕、《耶稣受难》中被钉子穿破而翻开的皮肤、士兵衣服上被撕破的裂缝……充分显示这位伟大的画家密切关注现实生活,并以细腻的笔法表现生活的真实。

《末日的审判》是“组画”中很引人注目的一幅。整幅画面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和中部的人物表现出愉悦、兴奋、迷茫、恐惧等各种不同神态。下部画面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地狱中到处都是面目狰狞的魔鬼;沸腾的液体灌入伪善教士和恶人的嘴里;大大的铁钳夹住色鬼的阴茎……这是中世纪至文艺复兴时代无数同一题材壁画中极为罕见的场面。它取材于圣经而又超越了圣经,是画家对当时现实生活的另一种解读,反映了社会大变革前夜的激烈动荡以及人们心灵的躁动。

乔托也是丢弃拜占庭呆板圣像范本、改革中世纪绘画技巧的第一人。领导此次修复工程的意大利文物修复中心主任巴希莱说:“乔托努力探索和表现自然形态及身体形态的无穷变化,反映人的精神世界,并成功地将以往画面平淡的两维空间转化为三维空间。”“他的这组壁画,在色彩运用、配景术和透视画法等诸方面都非同凡响。”“他的思路与风格影响了意大利绘画史至少5个世纪。”

(本报罗马5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