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文康在世卫大会上就涉台提案阐明中国立场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5月13日电 第55届世界卫生大会今天下午讨论尼加拉瓜等8国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提案时,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张文康在大会上发言,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张部长指出,少数国家提出涉台提案,实际上是挑战另一个成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做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违背了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大会的有关决议,是对成员国提案权的滥用。

他说,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是《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只能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自己解决,绝不允许任何外国插手或干涉,不管它是大国还是小国,穷国还是富国。有些人想以一纸提案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和意志,这种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联大和世卫大会的有关决议明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和WHO等所有联合国机构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他还说,任何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其领土的一部分,以任何名义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参加世卫大会问题,实际上是在挑战《联合国宪章》和WHO的法律原则,我们绝不能允许这样做。

张部长还批驳了台湾当局及其说项者声称的“台湾不参加WHO,2300万台湾人民的健康就无人过问,就是不让台湾为国际卫生事业做贡献,‘人人享有健康’的口号就无法在台湾实现”等错误论调;用事实说明中国中央政府一向关心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一直在积极促进两岸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指出加强两岸交流,推动统一进程,这才是促进台湾人民根本利益包括健康权的最好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