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强化政府职责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国庆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5月13日电 近年来,河北省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强化了县级政府办学的职责,有效解决了教师工资发放、校舍改造等问题,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为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困难、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乏力等问题,去年以来,河北省坚持“以县为主”的办学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县级政府的办学责任。他们明确规定,县级政府负责中小学的发展规划、布局调整、建设管理以及教育教学管理;负责教师工资的统一发放,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权上收到县,建立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的体制;负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管理,建立以县级行政部门为主的教育人事管理体制等。

为把这一体制落到实处,河北省各级政府及财政、教育部门都层层明确了责任,签订了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逐项抓好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对78个县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检查;省财政厅对122个县教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核实了这些县财力状况和保障力度;省审计厅对61个县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县级政府职能的强化,有效保证了教师工资的发放,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目前,全省已有143个县、区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上收到县一级管理发放,占全省县、区总数的80%。这些县实行同一县域范围、同一工资标准、同一发放时间,全省加强了资金调度,实行教师工资优先发放。河北省还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去年全省对困难县教师工资转移支付资金近12亿元,有效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加快了危房改造,确保了师生人身安全。河北省去年以来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村中小学校舍,逐校逐房进行了鉴定,摸清了危房底数,组织实施了中小学危房集中改造工程。列入国家“危改”项目的1010所中小学的危房,目前已全部开始改造,已投入资金6亿余元,建成新校舍72万平方米。

优化了学校布局,促进了学校发展。去年他们投入资金4亿元,用于中小学布局调整,使全省农村小学数量减少了5000多所,小学校规模均明显提高。全省投资近10亿元,新建初中152所、高中36所,缓解了中学的就学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