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市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让“四进社区”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长春市数百名肺结核患者在家里收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送来的药。“四进社区”如今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社区建设始终是长春市委、市政府多年坚持的工作重点。“四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积极行动,活动在有声有色地进行中。

在卫生系统,长春市确定了“金字塔”式的医疗卫生模式。塔尖是以大医院为龙头,塔身是以特色医院为骨干,塔底就是遍布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如今,这个塔底已稳固地建立起来,区医院及街道医院基本完善了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社区卫生服务办公室,配备了服务快车,对辖区各服务站患者会诊、转诊和医疗技术指导。

长春市锦程街道办事处是国家首批的先进体育社区。长春市积极推广了他们的做法,以推进社区体育活动。各社区采取共享、依托、新建等方式,筹措资金,落实健身场地和器材。各街道还配备了指导员,对参加锻炼的人群进行体质监测,并因人而异开具科学的运动处方,指导锻炼,保证了体育锻炼的科学性。

长春市消防支队敞开大门,让消防站成为居民的教育活动基地,已接待市民和中小学生计3万人次。支队与重庆街道建立了强有力的居民宣传教育网络,设立宣传辅导员,开办了市民学校定期宣讲《消防法》,普及消防知识,向居民讲解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办法,并利用板报、画廊等形式对居民进行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