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并不宽松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今天公布的2002年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表明,虽然影响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在今年可望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一系列不利因素,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并不宽松。

报告预测,2002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达到540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7%。由于进口增幅继续高于出口,预计贸易顺差将低于上年水平。另外,日元贬值对我国进出口的负面影响以及加工贸易出口后劲不足等问题必须引起充分重视。

研究表明,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环境壁垒等贸易保护措施有增无减,对我国出口贸易发展形成障碍。当前,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日趋激烈,各国对商品检验标准、技术、通关效率、金融等贸易发展的配套条件提出更高的要求,囿于技术水平、管理经验等条件的限制,我国在上述配套条件方面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据介绍,《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有中国外贸蓝皮本之称,是我国对外贸易形势权威性的总结和预测,每年春、秋各发布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