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市公司重要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日前指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在国有资产数量上、质量上的重要地位会进一步增强。因此,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就必须把上市公司摆在重要位置,抓住上市公司这些关键的少数。

据统计,2000年底,全国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所有者权益32715亿元、实现利润2408亿元,其中境内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10547亿元、实现利润1519亿元。在国有资产的质量上,上市公司已成为优良资产的富集区。

蒋黔贵说,重组上市是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同时指出了上市公司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损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信息披露失真;对控股股东缺乏有效制衡;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亟待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用人机制和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尚未建立;部分续存企业经营十分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