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与中国法治建设研讨会召开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由司法部、求是杂志社、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WTO与中国法治建设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根据WTO规则和我国的承诺,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迫切任务。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加入WTO,对我国法治建设也有重要影响。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必须适应新的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教授指出,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多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应借加入世贸组织的契机与国际接轨,使我国法律体系得以完善。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袁曙宏认为,WTO规则主要规范的是政府对经济贸易的管理行为,将导致我国政府在职能、观念、体制和方法上的重大变革。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等专家指出,在短短10多年中,中国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但是中国加入WTO后,对知识产权保护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