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2002-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武警新疆总队党委中心组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上指出,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夺取政权和建设初期那样一种蓬勃朝气,那样一种昂扬锐气,那样一种浩然正气。这一论述深刻总结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对于我们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忠实实践“三个代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全国人民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

伟大事业需要并产生崇高精神,崇高精神支撑和推动伟大事业。能否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事关我们的事业成败。我们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肩负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这决定了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党,一个注重用蓬勃朝气塑造党员、凝聚人民的党。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这种蓬勃的朝气。革命需要有蓬勃朝气,执政更需要有蓬勃朝气。一些多年执政的大党老党之所以跨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自身失去了蓬勃朝气。失去蓬勃朝气就意味着失去执政地位,就意味着跨台和被历史淘汰。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从治国安邦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共产党人蓬勃朝气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不断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保持蓬勃朝气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是保持蓬勃朝气的根本动力。没有远大的理想,不可能有蓬勃的朝气,更不可能有始终如一、持久巩固的蓬勃朝气。只有对未来充满信心,坚信自己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是一定能实现的事业,才会有朝气蓬勃。一个政党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前赴后继,一往无前;一个共产党员有了崇高的理想,就会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无数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保持蓬勃的朝气,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今天,许多优秀共产党员朝气蓬勃干事业,靠的也正是理想信念。但当前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失去了共产党人的目标和追求,工作中必然没有朝气。

保持蓬勃朝气就要有旺盛的革命斗志。旺盛的革命斗志是蓬勃朝气的直接表现。一个有蓬勃朝气的人就会工作热情饱满,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反之,就会意志薄弱,精神萎靡不振。革命道路不是平坦的,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没有旺盛的革命斗志,一旦遇到困难、风险、挫折乃至暂时的失败,就可能丧失对事业的信心。成就需要旺盛的革命斗志,胜利来自旺盛的革命斗志。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日益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在相互对峙和交流中错综复杂地演进。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旺盛的革命斗志。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雄心壮志,坚韧不拔,愈挫弥坚,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保持蓬勃朝气就要有忘我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是蓬勃朝气的重要体现,是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和对事业的兢兢业业。江泽民同志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干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孜孜以求,毫不懈怠。”当前有的人缺乏敬业精神,工作低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把心思用在迎来送往、吃喝玩乐上。我们的敬业是敬人民的事业,我们的蓬勃朝气是为人民事业的蓬勃朝气。每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进一步增强革命事业心,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以寝食难安、夜以继日的工作精神,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扑下身子干事业,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

社会发展离不开昂扬锐气,历史进步有赖于锐意进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到底都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了昂扬锐气。历史事实反复证明,没有昂扬锐气,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就没有党的力量的发展壮大,就没有党的事业的辉煌成就。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面临攻坚,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依然存在,党的建设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保持昂扬的锐气,才能夺取新胜利。

保持昂扬锐气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昂扬锐气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也为解放思想提供动力。没有昂扬锐气,没有一种“冒”的精神,“闯”的气概,事业不可能前进。保持昂扬锐气的过程,必然是解放思想的过程。近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解放思想,要求各级党的干部能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昂扬锐气。但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嘴上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许多具体问题上往往不敢、不愿,总是患得患失,害怕担风险,这样的人不可能有昂扬的锐气。我们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政策措施、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不断适应事业的变化和发展;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不拘泥于书本,不拘泥于过去的经验,不拘泥于已有的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各项工作实际相结合;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把实践作为判断真理的唯一标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地把握社会实践的进程。

保持昂扬锐气必须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昂扬锐气不能盲目蛮干,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客观条件作决策、提要求、办事情。我们党历来提倡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反对形式主义,保证了事业的成功。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牢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等最基本的问题,切实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摆正,既讲锐气,更讲科学。

保持昂扬锐气必须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开拓创新,不敢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不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能根据新的实践要求提出新思路、寻求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就谈不上昂扬锐气。昂扬锐气本质上就是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当前最主要的是要进行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就是要根据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体制创新就是要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科技创新,就是要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强大动力,抓紧攻关,自主创新,努力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就是执政为民,就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了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勇于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在开放和执政条件下,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靠的就是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没有浩然正气,党就没有凝聚力和影响力,就不能团结人民共同奋斗,也不可能取得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光辉成就。

保持浩然正气,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宗旨。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树立和发扬的最大的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本质。如果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失去了浩然正气的源泉。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的最高衡量标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从群众最关心、大多数人能受益的事情抓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实际行动,弘扬浩然正气。

保持浩然正气,就要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性质、宗旨的体现,是保持浩然正气的可靠保证。我们党成立八十年来,靠艰苦奋斗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改变了国家积贫积弱和人民艰难困苦的状况,涌现出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艰苦奋斗、保持浩然正气的典范。但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的党员干部放松了思想改造,淡忘了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奢侈享乐之风滋长起来。个别人经不起金钱、美色的诱惑,腐化堕落。这种情况不改变,我们党和国家就有变质的危险。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要保持浩然正气,更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拒腐蚀、永不沾。

保持浩然正气,就要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执政和开放的条件下,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良好形象的根本,是浩然正气的最重要方面。当前人民群众意见最大,最损害党的形象的,就是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问题。保持清正廉洁,事关党的形象,事关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保持革命气节,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在酒绿灯红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奉公守法,无私奉献,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取信于民,充分展示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

实践“三个代表”加强党的建设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合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